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2023年03月02日12:43 |
小字号

“这么快就办好了,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近日,中招国际招标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工作人员向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送来一面印有“全心全意为市场主体办实事”的锦旗,对该中心工作人员在项目交易中提供的热情、周到、高效优质服务表示感谢。

近年来,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建设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走深走实,建机制、树标准、抓落实,通过一系列惠企暖心举措,让市场主体切切实实得到实惠、看到变化、见到成效。

推进全流程电子化让服务更有效率

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持续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不动摇,着力打造“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新体系。

为此,该中心推出一系列“硬举措”,上线应用不见面开标系统,实现在线开标“不见面”,打通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电子化“最后一公里”;远程异地评标实现常态化,评标专家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可完成项目同步评审、同步打分等工作,对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发挥重要作用;电子招投标系统完善了招标计划编制发布、合同网签和变更功能,实现了招标计划“提前看”,合同签订变更“网上办”,截至今年2月末网上签订项目(标段)合同4160宗;电子招投标系统与国库支付系统信息对接共享,实现了工程款支付网上“马上查”。

市场主体少跑路、不跑路,足不出户、一网通办,进一步提升了全市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的“软实力”。

推进交易标准化让服务更加精细

2022年,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标准化试点项目正式获国家标准委考核评估合格,该中心不断总结经验,巩固试点成果,以标准化引领创建一流的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

具体来看,该中心印发版式统一、结构模块化的5个施工类、1个工程总承包类和6个服务类标准招标文件,直接植入“重庆市电子招标投标系统”供市场主体使用,既提升了办事便捷度,又基本解决了招标文件编制“五花八门”的问题。同时编制地方标准——《重庆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交易服务规范》《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场地建设规范》,固化好的做法和经验。

据悉,两项标准已顺利通过专家审查,即将发布实施。未来,全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交易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场地将有标可循、有标可依、有标可量,招投标活动将更加开放、透明、高效。

推进人性化服务让服务更有温度

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人性化服务融入日常,通过开展市场主体需求和保障服务问卷调查,了解市场主体所需,采取提供差异化的服务、优化交易场地功能布局、升级服务设施等,交易大厅窗口服务好评率保持100%。2022年为招投标项目提供晚间延时服务率达97.9%,保障隔夜评标时间最长达53小时,检验了全时态、不间断交易的保障能力,得到市场主体充分肯定。

此外,该中心将交易服务区域创新划分为“五区一厅”功能分区,将开标区服务处身份权限卡办理业务移至封闭区管理处,升级人脸识别功能,市场主体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订餐……一系列举措让资源更有价值,让交易更加简单,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服务质效,推进全链条管理优化、全过程公平交易、全周期服务提升,着力打造一流公共资源交易环境,让市场主体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