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薪火相传 《凌萝达头位难产学》授书仪式在重医附二院举行

2023年03月04日22:4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授书仪式现场。重医附二院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4日电 (陈琦)今日上午,《凌萝达头位难产学》授书仪式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江南院区举行。《凌萝达头位难产学》由重医附二院妇产科学科带头人胡丽娜教授,领衔全国知名产科学、儿科学、麻醉学专家共同编著,该书的出版既是对凌萝达教授的致敬,同时也是对“头位难产”学说的传承与发展。

凌萝达教授1945年毕业于上海医学院,1958年,她西迁参与重庆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建设,历任重医附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附二医院妇产科主任,领衔建立重医附二院妇产科教研室,至1991年6月退休。从医执教近七十载,把全部精力奉献给了妇产科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

凌萝达教授在全国首次提出“头位难产”理论,并提出了头位分娩评分法,较好的估计分娩预后,及时发现头位难产。凌教授自1978年发表了《头位难产及头位分娩评分法》论文,出版《难产与围产》、《头位难产》等书籍,对“头位难产”进行了系统研究,并整理出以临床表现分为头位难产、臀位、横位及复合先露的“难产理论”。

为了进一步推广“头位难产”理论,上世纪80年代,在卫生部的支持下,凌萝达教授团队举办了五届全国“难产学习班”,并先后到十余个省市进行了头位难产学术报告,大力推动了“头位难产”学说在广大基层医院的应用,在提高产科医生难产处理能力,降低我国孕产妇死亡率及新生儿死亡率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头位难产’学说是凌萝达教授在她50多年的临床实践中,对女性骨盆深入研究的深入探讨和研究。反映了以凌教授为首的产科工作者,及胡丽娜教授等后辈积累的有关难产研究的丰硕成果。”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赵晓东院长表示,该书将对提升医院的医疗质量和提高产科的整体水平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作为凌萝达教授的学生,同时也是该书的主编,胡丽娜教授表示,“头位难产”学说要在新时代求新求变,才能把“头位难产”学说的精髓继续传承下去,引导同行继续深入研究,促进学科发展和提高临床工作质量。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