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眼睛睁不开?整天睡不醒?医生提醒:可能是上睑下垂在作怪

2023年03月06日10:25 |
小字号

在眼科整形门诊前,经常会碰到一些双眼无神、眼皮耷拉,或者年纪轻轻抬头纹却很多的患者,他们真的是没精神吗?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眼部整形美容科主任周自强表示,其实他们可能是患上了上睑下垂症。那么,这是一种什么病呢?

周自强介绍,上睑下垂症是由于提上睑肌复合体功能不全或消失或其他原因导致的上眼睑不能提起所造成的下垂状态,通常可分为先天性、后天性或假性上睑下垂,以及轻度、中度或重度上睑下垂等。临床上,最常见的是先天性上睑下垂,也就是从一出生就存在眼睛无法睁大的症状,并且可以是单眼下垂,也可以是双眼下垂。

无论是先天性的上睑下垂还是后天性的上睑下垂,除了影响我们眼部的美观外,还会影响视力,引起散光、弱视、易导致眼睛疲劳等问题。

周自强为患者看诊。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供图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有上睑下垂

通过平躺来判断

如果平躺下眼睛就变为正常大小,则只是眼皮松弛,但如果躺下后眼睛还是睁不大,可能就是真正患了上睑下垂。

与他人对比

可以通过观察周边同事朋友,看眼睛是否跟他们差不多大,或者对比自己的两只眼睛大小是否一样,如果自身眼睛比周围伙伴眼睛小很多,或者自己的两只眼睛不一样大小,就有上睑下垂的可能性。

此外,我们还可以用手轻轻压住眉毛部位,阻止额肌运动,再看眼睛是否能睁大,如果眼睛还是睁不大,则可能患了上睑下垂,如果能够睁大,就说明提拉眼肌肌力是正常的,没有上睑下垂。

周自强提醒,有一个最简单的方法确认方法,即正常情况下,睁眼平视时,上睑位置低于正常,即遮盖角膜上缘超过2mm,遮挡了部分或全部瞳孔时,大概率是上睑下垂,轻度下垂遮挡角膜2-4mm,中度下垂遮挡角膜4-6mm,重度下垂遮挡角膜6mm以上。如还是不能确认,建议大家找专业的眼科医生来帮助判断。

如何治疗上睑下垂

先天性上睑下垂属于提上睑肌发育不良,而老年性上睑下垂,往往是提上睑肌退行性病变,它不会随着时间发展而自愈,甚至会加重症状和影响,因此必须借助手术才能痊愈,一旦确诊,无论严重还是轻度,建议都应及时进行有效的术前评估和诊断,并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周自强提醒,一旦发现“眼皮”出了问题,应及早就医,通过专业检查确定疾病及病因,及早进行对症治疗,避免病情加重,影响生活质量。(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