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高度近视有哪些危害?

2023年03月06日10:27 |
小字号

一般近视600度以上称为高度近视,高度近视眼轴会拉得很长,而眼轴每增加1mm实际度数增加250-300度,高度近视眼轴一般在26mm以上。重庆华厦眼科医院屈光中心主任蔡锡安表示,当眼轴变长后视网膜就会变薄,容易导致视网膜变性,所以高度近视的危害是很大的。

高度近视的危害

易形成斜视、弱视

近视眼可引起外斜或外隐斜,如双眼近视度数相差大于300度,出现概率更大,对视力造成的影响也会加大。

遗传后代

现代医学已经证明,近视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常可见家族聚集性,父母双方或一方近视,孩子发生近视的可能性会增大。

引起并发症

高度近视易引起巩膜扩张和视网膜变性、裂孔、出血,到后期患者的视力问题将更加严重,导致出现白内障或是视网膜脱离等情况。

高度近视患者注意事项

日常保护

首先要注意用眼卫生,预防近视发展或加深。避免过度用眼,积极参加户外活动,保证充足的睡眠,劳逸结合。

其次要注意对眼睛的保护。避免蹦极、跳水、潜水、过山车、撞击等对头部和眼球产生冲击的剧烈运动或活动。

同时也要避免过重的体力劳动,量力而行,加强对眼睛的保护。

定期做眼底检查

高度近视患者一旦出现视力下降、眼前黑影遮挡或者感觉眼角有飞蚊和闪光感等症状,都有可能是视网膜在“报警”。

然而,对于高度近视的种种隐患,常规的眼部体检很难查出视网膜的问题。因此建议,高度近视患者每年定期做一次专业的眼底视网膜检查,以便及时发现视网膜隐患并加以治疗,从而免除后顾之忧。(重庆华厦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