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这项赛事 让全国顶尖工业机器人维修师齐聚重庆

2023年03月06日10:33 |
小字号

3月3日,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五届全国仪器仪表制造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测量与控制系统装调)赛项”在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开幕。来自全国14个省区市、38所职业院校的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在为期3天的赛程中,亮出绝活,为工业机器人把脉问诊。

实操比赛。冯焰勇摄

实操比赛。冯焰勇摄

目前服务业机器人已经被广泛的应用于汽车制造业、家电铸造业等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和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都是在国内大量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关键时期催生的新兴职业。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既能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培养选拔一大批水平高超、能力出众、技艺精湛的高素质青年人才,也能为企业职工、院校师生搭建一个切磋的交流平台。

本次大赛是以智能感知和测控技术为基础,围绕智能制造产业和仪器仪表与智能传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对工业机器人技术的新要求,针对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和测量与控制系统装调岗位,重点考察选手工业机器人的拆装、检测、故障诊断和智能运维等系统集成技术能力。

理论比赛。冯焰勇摄

理论比赛。冯焰勇摄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共同主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承办,分为学生组和职工组两个组别,重点考察选手工业机器人的拆装、检测、故障诊断和智能运维等系统集成技术能力,竞赛内容包含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部分。

比赛现场。冯焰勇摄

比赛现场。冯焰勇摄

在为期3天的比赛中,参赛选手完成了工业机器人机械系统拆装与检测、工业机器人电气系统检测与故障诊断、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检测与维护、工业机器人系统运行状态数据采集、工业机器人系统智能运维等5项任务。最终决出了一等奖职工组4个,学生组3个,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张伟、学生文思杰分获职工组和学生组一等奖。据了解,竞赛前 3 名且为职工身份的选手,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核准后,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据悉,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工业机器人相关专业的建设,已将其列为“十四五”期间发展主体专业。据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进介绍,近来年,该校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团队紧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和智能制造发展方向,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突出成绩,并承办各类市赛、国赛累计30余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连续三年获奖名列全国前茅。未来,学校将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努力为工业机器人等现代产业发展提供更大的人才支持,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袁杰)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