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健康视觉

关注女性 从盆底健康开始

2023年03月06日15:50 |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健康视频节目,我是主持人文彦。

随着育龄期女性妊娠及分娩,产后以盆底功能障碍为主的多种问题日益凸显,盆底器官脱垂等系列问题让女性饱受困扰。

今天我们来到重庆五洲妇儿医院,邀请到该院产后康复及妇科门诊医师平莉和我们一起聊一聊女性盆底健康的相关话题。

主持人:平医生,你好!

平莉: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平医生,什么是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呢?

平莉:女性的盆底由肌肉和筋膜组成,它支撑着盆腔的脏器。盆底的支撑功能如果出现了问题,就会容易出现盆腔脏器脱垂的情况,常见的子宫脱垂等疾病,其实就是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

主持人: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有哪些症状,能具体说说吗?

平莉:症状其实很多,典型症状表现为腰骶部酸胀及腹坠,咳嗽、走路、负重时症状加重,部分患者体力劳动或轻微咳嗽后甚至会感受到有东西坠落的感觉。

此外,压力性尿失禁也是典型的症状表现之一,咳嗽、喷嚏时都易出现,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和社交。

主持人: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发病率高吗?发病原因是什么?

平莉:受生育疾病、衰老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在我国已婚已育的妇女当中,大约一半的人有不同程度的盆底功能障碍。

而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发病首先与妊娠、分娩密切相关。因为怀孕以后胎儿的重量,再加羊水的重量,一直持续地压迫着盆底,造成盆底肌肉和神经的慢性损伤,分娩的时候又受到胎儿的挤压,肌肉纤维出现极度拉长甚至出现断裂。如果产程太长,或者胎儿太大,对盆底肌肉神经损伤就更大了。其次是年龄,随着年龄的增长,雌激素水平下降,盆底肌肉松弛,功能就会随之下降。之前分娩导致的不可逆损伤随着年龄增加也会逐渐加重,最终盆底功能受损,所以及时产后盆底康复十分必要。此外,盆腔手术、长期腹压增加、肥胖、习惯性咳嗽、便秘、劳累也是引发盆底功能障碍的危险因素。

主持人:剖腹产是不是就不会对盆底造成损伤呢?

平莉:不是的,只要怀孕妊娠,盆底肌就会受到一定的损伤。不管是剖腹产还是顺产,都需要经历十月怀胎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宝宝不断长大,盆底肌所要承受的负担也在不断地增长,且宝宝越重,盆底肌的损伤更严重,所以产后盆底修复尤为重要。为及时帮助产后妈妈发现盆底问题,我们医院会在产后42天的复查中,免费为产后妈妈进行一次盆底功能评估,帮助她们及时发现问题,以便更早地进行治疗。

主持人:如果确诊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该怎么办?

平莉:如果确诊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就需要进行专科治疗,因为只有专科的医生才能够根据不同症状、脱垂程度以及对生育的要求做全面的考虑,然后进行个体化治疗,帮助产后妈妈更好地恢复。

主持人:目前,治疗盆底功能障碍的方法有哪些?

平莉:治疗盆底功能障碍的方法大致分为四类:

一盆底肌肉训练。最常用的方法是凯格尔运动,患者可以采取坐位、站立位或者平卧位,然后缓慢做收缩动作,每次持续3秒钟以上,然后放松2-6秒,如此重复做15-30分钟,每日做2-3次。

二电刺激治疗。电刺激治疗是通过仪器给予盆底肌电刺激,使肌肉被动收缩,从而达到锻炼盆底肌的目的,需要到医院接受治疗。一般建议一周治疗1-2次。

三雌激素治疗。给予患者少量的雌二醇,能够有效减轻盆底功能障碍患者的压力性尿失禁症状。

四激光或射频治疗。能够帮助盆底肌恢复,一般情况下医生会根据病情制定疗程。

五手术治疗。如果患者病情比较严重,通过保守治疗效果不佳,可以考虑进行手术治疗。

主持人:进行产后盆底修复的最佳时间是哪个阶段呢?

平莉:产后42天至3个月是进行产后盆底修复的最佳时间。产后42天子宫逐渐恢复,产后妈妈可以先进行盆底肌的筛查及评估,根据评估的情况进行修复,出现重度盆底肌损伤则需要就医治疗。

主持人:平时生活中该如何预防盆底疾病的发生?

平莉:预防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平时可以经常做一些盆底肌锻炼,比如我们上面说的凯格尔运动。其次不要拎重物,不要总是负重,此外多喝水,避免便秘导致的直肠脱垂。最后控制体型,要知道肥胖也是引发盆底功能障碍的危险因素。

主持人:最后,对于育龄女性,或者刚生完宝宝的妈妈们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平莉:从前,大众对于女性盆底健康的问题并不关注,或者说并没有引起重视,然而随着盆底健康知识的普及,大众对于盆底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要知道,盆底健康关乎女性健康,希望越来越多的女性重视起来,对于还没有生育或即将面临生育的女性,加强盆底健康知识的认知,及时修复受损的盆底肌很重要。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平医生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平莉:再见!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