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重庆出台金融服务水利基础设施发展11条措施

2023年03月07日15:47 |
小字号

3月7日,从重庆市金融工作局获悉,该局联合市水利局、重庆银保监局、重庆证监局正式发布《关于印发重庆市深入推进金融服务水利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出台合理设置贷款期限等11条政策措施,引导机构加大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全面建设新重庆提供有力水安全保障。

实行“银行+水利”优惠政策

针对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公益性强、投资规模大、建设工期长、回收周期长等特点,《若干措施》提出分类施策,引导政策性、开发性银行用好政策性金融资金,积极服务国家级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引导大型国有银行发挥资金和网点优势,加大对商业可持续水利项目的信贷投放;支持中小银行对有还款能力、切实可行的农田水利等中小型水利项目,给予积极信贷支持。

《若干措施》提出,结合水利行业特性、项目实际,推动金融机构在水利项目贷款期限、贷款利率、还款计划、还款来源、资本金比例、担保方式等方面实行更优惠的政策,提供个性化、差异化、便捷化的金融服务。

充分发挥“金融+水利”力量

金融主体各不相同,如何让它们在服务水利方面发挥各自的优势?据了解,此次《若干措施》将从激发非银金融主体活力、探索设立水利投资基金、创新推动盘活存量资产金融服务、探索推广多模式的配套金融服务四个方面,积极引导金融力量构建多层次金融服务水利的体系。

重庆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若干措施》明确指出,鼓励市、区县两级投融资企业与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资本及其他社会资本合作,设立水利投资基金;支持各类金融主体通过并购贷款、开展资产证券化(ABS)、发行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等多种方式参与盘活存量水利资产,支持区县投融资平台通过无偿划转、协议转让、资产置换等方式,提升主体资信。

同时,提出探索推广水利项目主体采取转让项目经营权、收费权和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 (PPP)、建设-运营-移交(BOT)、建设-拥有-运营(BOO)、 建设-拥有-经营-转让(BOOT)、转让-运营-移交(TOT)、 委托运营(O&M)等社会资本创新参与水利项目建设金融服务新模式。

构建“融资+融智”保障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若干措施》提出构建立体化保障系统,市金融工作局牵头建立长效银政合作机制,推动政银企信息互联互通,建立水利项目信息库,确保项目和资金的充分对接;市水利局、区县政府加强对水利项目的动态统筹督导,推动水利项目资本金到位、落实审批手续等,市金融工作局加强金融机构信贷规模、服务质效的跟踪督导。

《若干措施》还强调,要建立“水利+金融”专业服务队伍,建立水利部门和金融机构定期开展干部挂职交流等机制,推进水利项目融资、融智提档升级。

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认为,重庆此次出台“金融服务水利11条”,旨在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深化水利投融资改革创新十条政策措施》文件规定,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利融资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在“五见”(见产品、见对象、见模式、见规模、见风控)上更实更细更聚焦,推动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重庆市金融监管局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傅山祥代表:深化对口支援合作 推动库区绿色发展
  人民网重庆3月7日电 (刘政宁)全国对口支援三峡重庆库区已走过30个年头。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万州区五桥街道香炉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傅山祥建议,进一步完善对口支援工作机制,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走深走实。…
黄爱龙:降低医疗成本,高标准谋划医学检验中心
  人民网重庆3月7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今年,我主要聚焦医学教育与医学科技创新领域,建议加快推进西部地区医学教育与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提升西部医疗水平。”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继续聚焦医疗健康领域建言献策。…
重庆今年将开工渝宜高铁和重庆站改造
  人民网重庆3月6日电 (陈琦、刘敏)从重庆市交通工作会上获悉,今年,重庆将计划开工渝宜高铁、重庆站改造项目,建成通车江津至泸州北线、铜梁至安岳和巫溪至镇坪3个高速公路项目。 未来5年建成成渝中线、渝昆、渝万等项目 实现北上广高铁6小时通达 重庆市交通局局长许仁安介绍,未来5年,重庆将全力建设“米”字型高铁网,建成成渝中线、渝昆、渝万、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等项目,高铁营业里程近2000公里,实现北上广高铁6小时通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