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早产儿有哪些表现

2023年03月08日14:46 |
小字号

日常生活中,我们提到的“10月怀胎”,在医学上指孕期40周,若孩子孕期未满37周便降生,在医学上称为早产儿。一般早产儿的出生体重不满2500克(5市斤)。由于早产儿发育不够成熟,出生后会在医院的新生儿监护中心进行特别护理和治疗。

早产儿的不成熟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1、不能维持正常体温,所以早产儿需要在暖箱内进行孵育。

2、呼吸费力或出现呼吸暂停,不成熟的肺影响了早产儿呼吸,往往需要人工呼吸机及一些特殊药物,以帮助其成熟。

3、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医生秦怡玲表示,早产儿的肝功能不成熟,所以皮肤黄疸出现早,而且程度较重。不及时采取光疗等措施控制黄疸的进程,会出现大脑的不可逆的损伤,医学上称为胆红素脑病。

4、早产儿肝功能不成熟还可导致全身出血,特别是脑出血、肠出血。维持早产儿体温稳定、血糖正常、呼吸平稳等是预防出血的基础。

5、营养是人类生存的基础。可早产儿往往不能进行正常吸吮,需要一根插入胃内的细管进行喂养,而且正常母乳或配方奶不能满足他的需求,需要在母乳中加用母乳添加剂。

6、新生儿的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早产儿更是如此。全身感染是最容易出现在早产儿身上的病症。注射免疫球蛋白和必要的抗生素可预防及控制感染。(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