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重庆市首家区级咯血中心落户荣昌区人民医院

2023年03月12日18:32 |
小字号

为提高全区呼吸与危重症疾病医疗质量和诊治能力,建立完整的咯血救治体系,为群众提供更加完善的、同质化的医疗服务,近日,2023年呼吸与危重症诊疗系列学术会暨渝西片区呼吸与危重症医疗质量和诊治能力提升会在荣昌区人民医院举行。会议邀请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段均、黄仕聪、韩晓黎等知名专家、教授进行了现场授课。来自重庆周边区县、荣昌区各医疗机构等百余人参会。 

会议现场。荣昌区人民医院供图

重庆市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会长郭述良、荣昌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俊进行了现场颁发牌匾。

授牌仪式现场。荣昌区人民医院供图

荣昌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郑波表示,呼吸系统疾病呈现发病率高、疾病负担重、对健康威胁大等特点,这对疾病诊治水平和质量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呼吸内科质量控制中心、咯血中心的建立,有益于建立急危重症救治网络体系,提升全区咯血及呼吸系统疾病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及呼吸专业“两大中心”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区呼吸系统疾病诊治水平,切实为辖区及周边老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据悉,咯血是肺结核、支气管扩张、肺癌等呼吸系统疾病最危急的症状之一,常常急性起病,发展速度快,致死率高,极大地降低了患者的抢救成功率和生存率。建立专业的咯血诊治中心不仅能精准地对咯血患者进行个体化诊治,还能减少因不同医院医疗水平差异造成的病情延误。荣昌区呼吸内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的建设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区呼吸内科专业医疗管理质量控制工作的开展,更加健全呼吸内科专业诊疗质量,保障全区医疗安全。

郭述良表示,这次会议的举办非常有意义,呼吸疾病患者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人数多,百姓医疗负担重,如何推进呼吸学科的发展来应对巨大挑战,是每一个医疗人应思考的问题。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共同提高呼吸与危重症救治能力,造福一方百姓。

张俊表示,为落实全区推进卫生健康现代化暨“四院”同创“三甲”工作会提出的“5大行动精神”,以提升呼吸系统疾病规范化诊治水平为目标,在重医附一院等大力支持下,荣昌区决定启动荣昌区咯血中心建设,这也是重庆市首个启动咯血中心建设的区县。希望作为牵头创建工作的荣昌区人民医院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抓实咯血中心建设工作。要完善管理组织,将咯血中心创建与三甲医院创建相结合,同推进、同创建;二是抓牢基层协作工作。荣昌区人民医院要做好对协作单位的指导培训,逐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呼吸疾病防诊治能力标准化、同质化。三是做好宣传工作。向老百姓宣传咯血中心对于咯血患者的重要性,真正发挥咯血中心的区域救治作用。

在随后召开的学术会上,荣昌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曾锤利介绍了科室发展情况,学科副主任吴永昌从案例出发,讲解了《肺血管介入在基层的应用》。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段均以《ARDS机械通气策略》为题,教授黄仕聪以《病房优治再降风险慢阻肺急性加重住院患者的优化管理》为题,教授韩晓黎以《ECMO在呼吸危重症患者的应用》为题,为与会人员分享展示了呼吸领域的前沿技术、重要研究成果等内容,受到与会人员的广泛认可。(刘雪媛)

来源:荣昌区人民医院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