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何文吉:“量身订制”助每个学生追逐梦想

2023年03月15日21:05 |
小字号

何文吉,重庆一中教务处副主任,高2024届17班班主任,政治老师。重庆市2022年市级优秀班主任,曾获全国思想品德、思想政治说课比赛一等奖,重庆市首届课程育德优质课竞赛一等奖,重庆市直属中小学教师技能大赛高中思想政治一等奖,重庆市高中思想政治优秀教学案例评选一等奖。

“何老师,我这次刚好达到目标哎!”“恭喜你啊!看来你上次的分析很对,可以朝着你下一步目标前进了!”“何老师,这次我没考好,没达到我的目标啊!”“是吗?我们来看看,是什么原因呢?”这是重庆一中高2024届17班班主任何文吉的一个寻常中午,三三两两的学生来找他汇报情况、分析问题。

量身订制 让学习目标触手可及

学生手里拿的是何文吉为自己班上孩子量身定制的“学习过程动态调整表”,上面列出高中三年每学期月考、半期、期末三大板块,每个板块里分别列出每科的目标成绩和实际成绩。

何文吉说,要达成目标,最好的办法是细分。既要有横向上的分解,也要有纵向上的分解。横向上的分解就是要分解到每个学科。纵向上的分解则是一个时间轴,细分到每学期做什么甚至可以细分到每周做什么,每个学期只需要达到既定的目标就可以了。这个动态调整表的初衷并不是为了考察学生的分数,而是为了更好地自我总结得失,进而改进学习方法。

他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升学目标定目标成绩,“每个学期进步一点,把目标分阶段细化,让他们努努力就更够到的目标比起一步到位高不可攀的分数,孩子们更有动力,行动方向就更清晰。明白自己当下做什么,人就不会焦虑,而良好的心态和强大的行动力对学生来说是最重要的。”

每次考完,何文吉会先让学生自己复盘考试情况,分数达到或超过目标,是因为哪些地方做得好?好的地方就坚持。如果没达到,就详细分析是哪些地方没做好?继续改进。自动态调整表运用以来,效果显著,全体学生学习目标更明确,成绩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学生学习规划更明确。

何文吉

何文吉

三大法宝 于问题中寻找转机

作为一个有着12年班主任经历的老师,何文吉说从他回头看自己任教刚开始带的学生到现在最新一届这些学生,他们接触的社会环境和思维都在变化,所以自己的思想也要与时俱进。理解学生,信任学生,以及让学生信任自己。谈到怎样让学生信自己?何文吉亮出了他的三大法宝:

一是尊重。何文吉说,当老师的一定要尊重学生和家长。只有打心眼儿里尊重对方,凡事站在学生的立场多想想,老师说出的话,孩子感受到了真诚,才会接受。

二是倾听。只要你从内心深处真正尊重了他,学生才愿意给你讲他的烦恼,讲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倾听。每一个高中生在十几年成长的过程当中,都有自己的心路历程,要了解他生活的场景发生的重要事情,才算是真正的倾听。

三是引导。倾听之后,就要根据学生自己的实际情况,引导他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也是一个三观塑造的过程。经常有家长打电话找何文吉,觉得孩子学习或生活出了问题,希望班主任去和孩子沟通。他说这个时候恰恰是重要的契机。他总结出一句话:问题即资源,危机即转机。

何文吉说起曾经教过的一个学生小杨,最开始来班上情绪低落,干什么都没劲,甚至上课中途还会翻窗出去,即便如此何文吉也不会给孩子“贴标签”,而是小心地呵护着孩子的自尊,在一次次寻找契机中,陪孩子聊天,直至打开心扉。从朋友的角度了解孩子的家庭情况,成长经历,分析孩子每个行为背后,是源于什么动机和目的。“这就是政治课中所说的‘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到问题所在,为他定制适合他的目标,再细化,分解到具体每一周,孩子该做什么……”每一次进步,孩子身边都有他的鼓励和陪伴。曾经遥不可及的目标越来越近,曾经因为环境转变带来的不适应也烟消云散,最后孩子变得阳光自信,考上了心目中的理想院校。

亦师亦友 做孩子前行路上的灯塔

在对待学生的立场上,何文吉说自己既是老师,又是朋友。在非原则性的问题上尊重对方。在原则性的问题上,则要把道理说通说透。“立德树人嘛,政治老师讲道理都有天然的优势。”何文吉笑着说到。“遇到一些重大的问题,我会结合他们现在所学的哲学原理给他们讲道理,一说就通!”

他谈起曾经一个走竞赛路线的女生小李,经过多年准备,仍止步于省级比赛,由于平时和其他同学上的课不尽相同,而面对比赛失利,她又不得不重新捡起所有的课本,用仅剩的几个月追赶大家的进度,孩子陷入一片慌乱空白。当时教练和家长十分担心,向何文吉求助。他一条条给小李分析当下的情况,面对孩子觉得自己整个中学生涯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的沮丧,何文吉循序善诱,引导孩子用辩证的眼光看事物。“不管怎么样,你迟早都会走出来。这些经历对你来讲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至少学竞赛的过程教会了你抗挫折的能力,给你带来了学习习惯和学习效率的改变。”他劝小李对已经发生的事不要再留恋,对于即将要面对的高考想达到什么样的预期,他手把手教小李制定复习计划,一步步倒推,以便实现目标。最后孩子在自身的努力和科学的指导下,顺利实现了目标。

进入大学后,还经常有学生跟何文吉打电话述说所见所闻,讲述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之间的人际关系问题,讲述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给自己带来的焦虑,而何文吉则会运用政治学科中的原理,举一反三,于闲谈中为学生塑三观,拓格局。

说起这些,何文吉一脸的自豪,正是高中三年他与学生之间建立了良好的信任,让孩子们无论遇到任何问题都会第一时间求助这位老朋友,而这份来自良师益友的安全感,犹如人生路上的灯塔,会照亮孩子们一生的方向。(袁杰)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