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工行重庆市分行: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金融助力制造业焕发新生

2023年03月15日17:56 |
小字号

制造业是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制造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支持。

近年来,工行重庆市分行在重庆银保监局指导下,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工作主线,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对接制造业发展需要,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切实将党建“软实力”转化为助企惠企“硬支撑”,把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地引入重庆制造业“良田”,持续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制造企业焕发新生。

党建引领  示范带动

“陪伴式”金融服务绘就银企合作新样本

清晨,工行重庆巴南支行公司部客户经理刘祥帆打开“金渝网”浏览最新企业进展,通过线上审批客户资料,电话沟通解决企业难题,计划今日走访客户名单……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刘祥帆是工行重庆巴南支行党支部的一名基层党员,同时也是奔走在一线服务重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员。近年来,工行重庆巴南支行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以“支部引领 示范带动”为导向,在基层成立党小组,引导党员干部及时了解企业融资“痛难点”,办好服务群众、助企纾困的“关键小事”“关键实事”,让企业发展更有温度。

美利信科技是工行重庆市分行以“支部引领 示范带动”为导向支持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典型样本。

位于重庆巴南区的美利信科技是一家主要从事通信领域和汽车领域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制造企业,同时也是我国压铸行业的排头兵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019年初,美利信科技重新整装向新兴技术转型升级,在经过了前期认证申请、企业并购等一系列准备后,正式启动向5G通讯供应链和新能源汽车供应链板块转型。然而,企业因筹资面临困局。

美利信科技生产车间。工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获悉情况后,工行重庆巴南支行主动上门调研对接服务。“由于美利信科技所属的5G通讯领域是新兴产业,这对审核评估要求更高。为此,我行成立了由行领导任组长的党员专项小组,带头研究走访企业情况,有效落实企业资金需求。”工行重庆巴南支行公司部副经理张天翼介绍,只有充分把党建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才能真正地帮助和服务好企业发展。

党建所带来的强大精神生产力在这里凝聚;基层党支部及党员先锋的积极性大力发挥——

该行建立分支行党组织联动机制,形成有效合力,通过对5G通讯领域的专业化研究,弥补了传统信贷审核指标难以有效评估新兴技术价值的缺陷,以“行业专家+金融专家”双重身份解决了其他行“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

该行派出了刘祥帆等一线党员在上班期间驻点企业,为企业提供咨询、审批、收集材料等一站式“陪伴服务”。“由于需要收集大量资料,审批流程繁琐,为了尽快推进项目落地,我和同事们都是轮流驻点服务。”刘祥帆介绍。

经过多方努力,工行重庆市分行顺利向企业提供5000万元营运资金保运转,并采取第三方提供部分异地抵押物和落实顺位抵押的方式为美利信科技发放了低成本项目贷款,置换前期较高成本融资,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营运成本,促使企业有更多精力与财力研发产品。

扶上马再送一程,转型成功后的美利信科技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19年至2022年,利润营收逐年上升。在此期间,工行重庆市分行通过“队伍共建、组织共融、服务共抓”等一系列行动,加强银企党建共建交流合作,整合优势资源,激发党建共建内生动力。

在队伍共建方面,双方携手开展了篮球联谊、党史学习教育等加强交流学习。在组织共融方面,党支部通过开展党建共建、读书会等搭建友好桥梁。在服务共抓方面,工行重庆巴南支行党员专项小组为企业提供“贷、债、股、代、租、顾”线上线下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因企业吸收了大量来渝工作的新市民,该行多次派出员工上门为新市民群体办理代发工资业务、解决异地社保账户等问题;帮助企业积极应对汇率波动,提供利率互换、收付汇、结售汇、远期锁汇等一揽子跨境金融服务。

“未来,我们还会进一步把基层党建工作做细做实,围绕着‘红金渝’金融党建品牌,利用好‘金渝网’服务平台,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聚焦企业需求,降低对新市民群体的服务门槛,实现精准发力,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质效。”工行重庆巴南支行公司部副经理张天翼笃定地说。

红色引擎  凝聚合力

金融赋能激活制造业发展“动力源”

在工行重庆长寿支行公司业务部,有一面印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党建墙,同时印有“‘红色引擎’点燃发展动力”的宣传语,中间绘制着党建任务规划图以及集纳着服务企业发展的各类照片。

对于工行重庆长寿支行公司业务部经理周剑锋来说,这是一个充满拼搏与奋进的地方。“我们部门大部分成员都是党员,只有把党建工作嵌入日常项目中来执行推进各环节,才能达到互融互促的目的。”

据了解,长寿区是首批国家级环都市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之一、西部地区重要的综合性化工基地。近年来,工行重庆长寿支行围绕着落实监管部门关于“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部署,坚持以党建为帆,用实干为桨,从抓好顶层设计、压实党建责任、加强考核评价、打造先锋队伍等方面激活“红色引擎”,逐步形成“一个项目、一个支部,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新格局,用一个个具体行动点燃金融助力企业发展的动力。

重庆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工行重庆长寿支行以“红色引擎”点燃发展动力的新范本。

2021年初,作为全球新能源锂离电池隔膜龙头企业的恩捷股份在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成立重庆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拟新建16条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微孔隔膜生产线及39条涂布线项目,完善恩捷股份在锂电池隔离膜领域的战略布局。由于需要大规模融资投放全新项目,工行重庆市分行作为牵头行筹组了由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中信银行上海分行、浦发银行重庆分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组成的16亿元跨区域银团贷款。

在此期间,为了保障银团贷款尽快落地,有着5年党龄的党员周剑锋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带领部门员工经过半年的调研走访,上百次上门服务,多次往返上海、云南等地。疫情期间,更是坚守岗位,驻守在长寿支行近2个月。“不管白天还是晚上,上班还是假期,只要客户打电话,我都是第一时间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周剑锋介绍,目前,该项目银团贷款已成功提款107087万元,其中工行发放银团贷款58964万元。“项目设备已经陆续开始投产了!”

工行长寿支行走访重庆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工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周剑锋只是一个代表,近年来,工行重庆市分行深入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红色金融足迹”等活动,在推进各项基层项目中广泛开展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党员冲锋在前的身影无处不在。

与此同时,还不断推动领导班子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以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互融互促,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联合党支部、党建联盟深化“党建品牌”建设,聚焦新市民需求,与企业、社区党支部共同举办金融服务进企业、进社区活动,探索新市民金融服务融入社会基层治理的党群模式,围绕着“3+N+1”重庆特色新市民金融服务体系,探索推进一站式服务,不断拓展党建工作“朋友圈”;在推动项目执行中,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勇挑重担子、敢啃硬骨头。

工行重庆市分行公司金融业务部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工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血脉通,增长才有力。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工行重庆市分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党建合力,以高质量党建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了中坚作用。下一步,工行重庆市分行将持续提升对实体企业的服务质效,聚焦企业发展中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积极对接“新市民”金融需求,用活用好“金渝网”,创新金融服务和产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张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