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重庆轨道15号线一期将实现“智慧建造”

2023年03月16日16:55 |
小字号

近日,经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评定,重庆轨道15号线一期土建工程全线标段通过“三星级智慧工地”验收,成为重庆市首批获得“三星级智慧工地”认证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

其中,在中建电子承接的2标段全线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建设中,按照“一屏掌控全局”的理念进行平台开发——为项目搭建智慧建造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将现场终端设备与软件应用相结合,围绕项目工程、质量、安全、技术、人员管理等要素,对项目施工管理关键环节进行梳理、设定标准、编制流程、上传信息,通过数据转换,以动态形式在平台上直观展现。在此基础上,形成数字化、精细化、可视化、智慧化的生产和管理模式,实现了对项目的统一智能化管理。

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智慧建造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建电子供图

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智慧建造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建电子供图

据了解,中建电子自主研发的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智慧建造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目前已在城市轨道交通、民生保障、商业综合体和科创中心等不同领域的12个项目中落地见效,通过数字科技打造智慧建造新场景,提升了施工可视化智能管理及工程管理信息化水平,助力重庆逐步实现绿色建造、生态建造。

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是中心城区首条城轨快线,项目起于九曲河东站,止于两江影视城站,途经两江新区、渝北区,串联江北国际机场、复盛高铁站两大交通枢纽。线路全长约39公里,最高运行速度14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站14座,均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8座。

该线路全线通车后,将实现西永、两江、龙盛三大中心组团的直接联络,是串联三大科技创新中心的联络线,对缓解中部槽谷拥堵、加快东部槽谷发展、促进对外交通枢纽融合、引领城市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孙启凡)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