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重庆财经学院启动科技文化月 展示大学生科创成果

2023年03月16日10:44 |
小字号

气象探空火箭、AI养猪……3月15日,重庆财经学院科技文化月拉开序幕,在一个月时间里,大学生们可通过主题讲座、编程大赛、学生成果展、人工智能科普等系列活动,了解我国最前沿的科学技术发展和应用成果,并在职业规划大赛等主题活动中,去探讨交流就业机会与职业发展。

本次科技文化月活动由重庆财经学院主办,活动设置了“引进来”“赛项目”“展成果”“做科普”四个板块,旨在让大学生们通过系列讲座、竞赛、成果展和科普活动,去感受科技文化魅力,享受科技带来的快乐。

大学生成果展是此次科技文化月的重要活动之一,现场,大学生们带来的“stellar复用小型气象探空火箭” “掌上明猪”智慧农业等科创项目成果引来大家关注。“stellar复用小型气象探空火箭”是由讯飞人工智能学院学生们自主研发的一项服务气象探空领域的应用,该项目突破新技术打开小型火箭应用市场,将小型火箭技术带入高空气象探测行业,对传统高空气象探测方式进行颠覆性创新,带来了气象探空市场的革新,该项目也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重庆市金奖,目前正与重庆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达成相关合作。

“stellar复用小型气象探空火箭”项目。主办方供图

“stellar复用小型气象探空火箭”项目。主办方供图

而“掌上明猪”这项服务于中小养殖户的智慧农业项目,通过软硬件结合把AI声音识别用在养猪上,通过声音精准识别方式,为养殖户的养殖生产提供智慧指引。目前,该项目团队已与重庆市内5家养殖场进行了合作。

“此次科技文化月活动,是对我校讯飞人工智能学院人才培养成果的一次展示。”重庆财经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9月,重庆财经学院便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讯飞人工智能学院,通过产教融合共建模式,培养了一批应用型人工智能人才。在校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讯飞人工智能学院得到了快速发展,并产出了很多优秀成果,“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产教融合资源优势,在学生培养与发展、产业供给与匹配上取得更大进展,把讯飞人工智能学院打造成为重庆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标杆。”(向诗佳)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