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第四届新高考改革高峰论坛在渝举行

2023年03月16日17:5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16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3月16日,“迎接新挑战 共谋新发展——2023年(第四届)新高考改革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教育招生主管部门负责人、国内500余所高校招生负责人以及教育界相关专家学者等800余人,围绕新高考改革发展脉络,对新时期高校人才选拔与培养路径进行了交流研讨。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原院长郑方贤在作《基于学生成长的高考综合改革》主题报告时表示,选课走班是高考改革后高中教学的一大特点,目前学校可根据师资、学生选科、校舍场地等资源因地制宜,形成了大走班、中走班、小走班等三种模式,这既满足了学生的选科需求,也降低了高中开展走班教学的难度。

针对学生综合素质培养,郑方贤表示,目前一些高中学校已经有了很好的做法,在高中毕业时就能为学生提供一份包括品德素养、修业课程、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等多个维度的综合素质报告。此外,他建议学校还可针对性的开展学生生涯规划辅导,通过职业体验、社会实践、研究性学习,让学生既懂得眼前选学、选考以及志愿填报方面的知识,做好学业规划,又能了解未来的人生发展道路,做好职业规划。

新高考改革后,高考命题变得更加灵活。这对学生们的学习能力和知识应用能力又提出了哪些要求?深圳技术大学教务部兼招生办主任刘宏伟表示,新高考改革的背景下,高校更加看重招收有独立自主实践能力、有创新精神的学生。“这就需要广大学子在中学时期,打牢基础的同时,多动脑思考,做到对知识的灵活掌握运用,提前适应新高考改革的变化,以及未来对人才需求的变化。”

“新高考带来的志愿填报及录取模式的变化,使得考生更加注重专业选择。”西南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李栋宣在作《高考改革背景下高校招考求变之路》主题报告时提出,作为高校,要不断优化专业布局,加强专业学科内涵建设。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