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孩子不仅要谨防近视的发生 还需警惕眼病

2023年03月20日15:45 |
小字号

很多人认为眼病是老年人的专属,南坪爱尔副院长陈春梅表示,很多情况下年轻人、甚至小孩子也可能患上青光眼、干眼症等眼病的可能。

黑暗环境下用眼可能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与眼压有着密切关联。我们的眼球就像一个皮球,需要压力来维持它的形状,即眼球内压力,简称眼压。正常人的眼压在10-21mmhg之间,当眼压升高超过眼球内组织所承受的范围,就会造成眼球内组织结构的改变,特别对视神经的损害,导致视力下降、视野缺损,从而引发青光眼。

青光眼在任何年龄阶段都有可能出现,尤其对于喜欢长期在黑暗环境下用眼的人群来说,很容易诱发青光眼。因为在黑暗中用眼,瞳孔会呈散大状态,晶状体为了适应黑暗以及近距离的环境会变凸。

如果本身的眼球就有闭角型青光眼的结构特点,比如天生房角狭窄或者眼球尺寸小的人,那么就有可能诱发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发作。

干眼症

干眼症字面意思是眼干,但它并不单纯的眼睛干。它可以由各种原因引起,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从而出现泪液分泌不足或泪液蒸发过快。

常见的干眼症症状除了眼睛干涩,还有异物感、灼烧感、流泪等,严重的情况下还可危及角膜,引起视力模糊、视力下降等,因此千万别大意。

尽量不要熬夜通宵

不管是熬夜玩手机,还是熬夜玩耍通宵,对眼睛来说都一种伤害。由于休息不够,过度用眼,眼睛更容易干涩,而长时间下来,也容易引起或加重干眼症症状。

减少电子产品使用

在面对电子屏幕时,我们的眼睛往往容易不自觉减少眨眼次数,也因此,泪液容易过度蒸发,再加上有的人在使用电子产品时,眼睛与电子屏幕的距离过近,这就更容易让干眼症找上门。

陈春梅建议,在使用电子产品时,尽量不要离屏幕过近,一般用眼30分钟左右可以休息10分钟以上,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或者周末户外活动13小时左右,放假期间也建议家长合理规划孩子的用眼时间,注意休息,预防高度近视及眼病的发生。(重庆南坪爱尔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