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孕妈妈需警惕的产前几大症状

2023年03月23日11:17 |
小字号

预产期前后如果出现一些征兆需要立即引起孕妈妈关注,那有哪些征兆呢?

子宫底下降

在预产期前后,位于上腹部的子宫底会从心窝部位下降至心窝与肚脐之间,孕妇会突然感觉上腹部胀满的情况大为减轻,呼吸比以前顺畅、食欲大增且腹部外突,这充分说明子宫底下降,预示近期内会临产,切不可粗心大意,应引起高度重视,做好分娩的准备工作。

腰痛

分娩前几天,由于子宫底下降,常引起子宫不规则收缩。这时,孕妇往往会出现腰痛腹胀的情况,持续时间很短,常在夜间发生,清醒后消失。这时离分娩还有段时间,在现代产科医学上,将其称为“假临产”。出现这种情况时,孕妇应及时上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让医生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入院时间。

腹痛

在怀孕末期,尤其是预产期前后,子宫呈间歇性地收缩和松弛,孕妇可能出现轻微的不规则宫缩,进而引起一阵阵腹痛,这属于正常状况。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出现间隔5-10分钟持续10-20秒的有规律的腹部阵痛,且伴有腹部紧缩感和少量分泌物时,不可粗心大意,应立即去医院,通过检查算出每次收缩及放松(间歇)的时间。在怀孕已达37周者为足月临产,而不足37周有可能为早产先兆。

胎膜早破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主任沈洁表示,在怀孕晚期,尤其是没有任何临产先兆的情况下,突然出现大量流出类似尿液或少量液体持续不断等症状,说明胎膜已破。胎膜早破以后,子宫腔与外界相通,在这种情况下,容易增加上行感染的机会,尤其是在胎头浮动或胎位不正时,还可造成脐带脱垂的危险。临床医学研究认为,胎膜早破的原因很多,经常是由双胎、阵咳、腹泻、腹部外伤等情况导致宫内压力增大造成的。需要注意的是,发生胎膜早破后,应让孕妇保持平卧,垫高臀部,无论有无子宫收缩情况都应及时上正规医院就诊。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也应保持孕妇臀高头低,防止脐带脱出,尽量做到不要站立、走动。经过医生严格检查后,确认胎膜破裂的孕妇要住院。(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