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什么是反流性食管炎

2023年03月23日14:47 |
小字号

有些患者可能会有烧心、反酸、胸痛的症状,或者突然间感觉胸骨后出现烧灼感、反胃症状,或者出现吞咽困难,咽部异物感,长期咳嗽等,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提醒,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建议患者提高警惕,这可能是胃部里面有炎症,长此以往可能会造成反流性食管炎。

反流性食管炎是什么

反流性食管炎是胃食管反流病的一种类型,是指酸(碱)反流导致的食管黏膜破损,内镜下可发现食管有不同程度的炎症改变。胃内容物反流至食管,以烧心、反酸、胸痛、上腹痛、上腹烧灼感、嗳气等为主要症状表现,且并发症情况多以耳鼻喉科病症和慢性呼吸道病症为主。

反流性食管炎等级

在我国,主要根据食管黏膜内镜下的情况而分级,代表着疾病严重程度的不同,以下为分级依据:

正常:黏膜正常无破损(可能伴有组织学改变);

A级:黏膜存在1个或以上点状或条状发红、糜烂的区域,但长径<5mm;

B级:黏膜存在1个或以上点状或条状发红、糜烂的区域,长径>5mm,但没有融合性病变;

C级:黏膜有条状发红、糜烂,并有融合现象,但未进展为全周性,融合周径<75%;

D级:黏膜病变广泛,发红、糜烂融合且覆盖全周,融合周径≥75%。

如何预防反流性食管炎

反流性食管炎的发生和日常饮食习惯、生活习惯具有一定的关联性,因此要注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严禁暴饮暴食,睡前2小时内禁止进食,用餐后不能马上平躺;多食用易消化食物,避免摄入辛辣刺激、高糖的食物等;体型肥胖或是怀孕的人,由于腹内压力高,会引起胃酸反流到食管,从而引发反流性食管炎,长期精神高度紧张、有抑郁、焦虑的人群,也易诱发此疾病;如果长时间抽烟酗酒,酒精和尼古丁长期刺激胃黏膜及贲门,也会导致反流性食管炎,所以想要预防反流性食管炎,戒烟戒酒也是需要注意的。(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