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智能制造”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将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

2023年03月23日20:41 |
小字号

为发挥专精特新企业在促进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作用,探索创新产教合作模式,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致函同意哈尔滨工业大学启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智能制造”专精特新产业学院成功获批,将在两江协同创新区启动建设。

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和申报工作于去年9月启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面向全国高校组织开展。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将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在全国范围内分批遴选办学基础扎实、产业服务能力强的高校,联合专精特新企业、关键产业链重点龙头企业、产业园区等单位,依托学校优势特色专业,共同建设100至150所专精特新产业学院,搭建融合科研教学、实践实训、创业就业、社会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产业人才培养载体,探索构建产教深度融合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可复制、能推广、见实效的示范性人才培养体系,为中小企业发展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培养大批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在重庆市开展科研、教育培训、产业合作的总体牵头单位,重点围绕汽车与新能源、智能化装备、信息技术、新材料、应急环保等领域,以“科教产”一体化模式进行规划布局。

研究院拥有专兼职科研人员已达300余人,累计承担国家和重庆市级重大战略任务、实施关键技术攻关项目63项。

目前,研究院围绕重庆科技创新发展需求,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在汽车与新能源、智能化装备、新材料、信息技术和应急环保五大领域引进了15个科研团队,设立了15个研究中心,且均与“智能制造”紧密关联。以工业安全操作系统与无人装备中心为例,中心主要致力于解决工业安全操作系统国产化与卡脖子工业软件、无人装备及无人系统高度自主智能化的一系列关键性和“卡脖子”技术难题,在物联网平台、实时嵌入式操作系统、工业SCADA软件、数字化工厂、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云计算与大数据、智能机器人方向积累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和产业化技术、产品,目前团队已与华为、长安汽车等建立起深度合作。

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智能制造”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该院将依托工业安全操作系统与无人装备中心、工业视觉智能测控装备研究中心、先进陶瓷及智能制造研究中心等15个研究中心,联手川渝地区龙头企业、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及企业服务平台,以“产业+人才”为核心、“产业+平台”为基座、“产业+数据”为源泉、“产业+培训”为内容开展价值创造,助力川渝地区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探索推动树立产教融合典范,打造小巨人系统化专业化培育“哈工大模式”,推动创新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和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培养和输送适应产业链需求的新型产业人才。(孙启凡)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