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儿童早期矫治论坛在松山医院开班

2023年03月24日15:56 |
小字号

近日,儿童早期矫治论坛在重庆松山医院开班,本期论坛为培训班形式,聚焦儿童早矫问题,培训早矫过程中各类错颌畸形儿童病例的诊断、矫治管理问题,为儿牙医生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授课与实操案例教学。

活动现场。重庆松山医院供图

据了解,本次论坛主题为“肌”不可失,由澳洲MRC中国区特聘讲师何芙蓉、重庆松山医院儿牙专家廖蓉担任主讲人。活动现场,重点探讨了儿童发育过程中颌面发育常见问题及早矫原理,通过干预生长发育期儿童口肌功能的不协调,改正不良习惯,使颌骨的自主生长发育得以实现,从而利于儿童面颌部的发育,减少未来拔牙矫治的发生。

论坛上、何芙蓉、廖蓉分别带来了《儿童牙颌面发育中的“肌”不可失》《早矫病例诊断与管理》等课题培训,加强了儿牙医生临床诊疗经验的交流与学习。

早期干预治疗,可取得更好的矫正效果

据了解,很多儿童存在口呼吸、地包天、下巴后缩、牙列不齐等口腔问题,在乳牙阶段进行干预,可大大提高牙列整齐程度,让宝宝牙齿悄悄排列整齐,避免日后拔牙矫治的风险。

廖蓉介绍,宝宝乳牙出齐后,3岁左右,就可以带宝宝看专业儿牙医生,帮助判断宝宝牙齿发育问题。早期干预治疗,可取得更好的矫治效果。

儿牙矫正的推荐时期

很多人认为,儿牙早矫就是戴上牙套就可以了。但实际上,儿牙早矫背后,有一整套的科学而系统的儿童咬合引导管理方法。只有遵循科学的规律,对宝宝口腔习惯、咬合肌进行训练,才能引导宝宝口腔颌骨和牙列的正常发育。

3-7岁乳牙期

如发现可能妨碍功能及发育的牙列不齐,只要儿童能够合作,就可以进行矫治。

乳牙期矫治目的主要是为了促进儿童颌面部的正常发育,减轻畸形的严重程度,预防更严重的畸形发生。

这个时期需立即矫治的情况有:前牙反颌、下颌前突、后牙反颌,以及一切妨碍面部正常发育及正常功能的口腔不良习惯。

7-12岁替牙期

此时期宝宝骨骼发育快、变化大、一般的牙列不齐、错颌畸形可能有好转,但也可能加重。轻度牙列不齐且与功能发育无关,可适度观察。

反之,有下列几种情况应进行矫治:前牙反颌,多生牙造成的牙列不齐,个别牙严重错位、拥挤,影响发育及功能者等。

儿牙早矫的优势

纠正不良口腔肌功能习惯:

研究发现,口呼吸、不良舌定位、吮拇指等不良习惯,是造成儿童牙齿歪斜的重要原因。

儿牙早矫通过纠正生长期儿童肌功能习惯,训练儿童正确使用鼻式呼吸,将舌头置于颌内正确位置,从而训练口腔肌肉使其正常发挥功能,达到改善面部发育的目的。

白天1小时,睡觉时整晚使用:

儿牙早矫采用独特柔性材料定制而成,只需白天佩戴1小时,晚上睡觉时整晚使用,即可达到理想的矫正效果,使宝宝口腔颌骨及牙列,朝自然正确的方向发展。

分阶段定制精准矫治方案:

根据宝宝年龄、错颌类型、发育阶段定制精准矫治方案,不同阶段致力于特定治疗目标,使矫治效果更稳定,并大大缩短疑难病例的治疗时间。一般情况下,经过早期矫治,大多数儿童无需再进行人工拔牙及托槽矫正。(重庆松山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大行动"
  人民网重庆3月24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布《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部署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大行动”。 实施提升主城都市区极核引领行动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到2027年,重庆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6%,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54%,常住人口达到220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80%,初步建成创新之城、开放之城、便捷之城、宜居之城、生态之城、智慧之城、人文之城,加快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
重庆开展涪江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联合演练
  演练现场。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24日电 (胡虹、实习生越倚航)一江碧水出巴渝,筑牢生态屏障,守护生态环境,尽显重庆地处长江上游责任的使命担当。…
以"练"筑防 川渝开展2023卫生应急队伍联合演练
  川渝卫生应急演练现场。重庆市卫健委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23日电 (陈琦、实习生向姝颔)3月23日上午,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在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训练场联合举办“2023年重庆-四川卫生应急队伍联合演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