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合理膳食也能减少患癌风险 看医生如何建议

2023年03月28日10:39 |
小字号

“有些癌症是可以预防的。”荣昌中医院肿瘤科主治医师刘林至今从事肿瘤专科临床工作10余年,其结合大量临床工作经验,建议大家要合理膳食,并总结出一套日常饮食预防癌症的小贴士。

防癌为何要关注饮食问题?刘林表示,病从口入是有道理的,引起癌症的发生,饮食因素占了很大比例。

比如长期摄入高脂肪高热量食物、暴饮暴食,会引起身体的肥胖,过度肥胖患上癌症的风险明显提高。

而发霉、熏烤、腌制以及油炸的食品中含黄曲霉毒素、亚硝酸盐、苯并芘等致癌物质。

此外,刘林还建议要少吃糖,“有研究发现,人体血液57%的糖分都用来滋养癌细胞,让其无法控制的生长。”

刘林表示,权威研究发现,多吃蔬菜水果的人,患呼吸系统和消化器官癌症的几率相对减低,多吃蔬菜水果还有可能降低雌激素受体阴性的乳腺癌;补充叶酸可以部分对冲酒精对乳腺癌的影响;多吃西红柿或者西红柿制品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几率相对减低;膳食纤维可降低患结直肠癌的风险。

相反,大量红肉和精加工肉类,会升高结直肠癌的风险;酒精增加头颈部癌、食道癌、肝癌等的发病率,也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防癌的健康饮食应该怎么选择呢?在饮食方面刘林建议要多吃草鱼、鲫鱼、黑鱼、甲鱼、泥鳅等鱼类;卷心菜、小白菜、西蓝花、紫甘蓝、萝卜等十字花科蔬菜;大豆、花菜、蘑菇、胡萝卜、菠菜等含硒元素丰富的蔬菜;西红柿、胡萝卜、苹果、草莓等红色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的食物;黄豆等五谷杂粮;以及每天3杯绿茶。(荣昌区中医院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