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远离“蚯蚓腿” 做好下肢静脉曲张防治措施

2023年03月28日10:41 |
小字号

什么是下肢静脉曲张

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下肢浅静脉系统迂曲、伸长和扩张,突出于皮面呈血丝状、蚯蚓状或团块状。下肢的静脉包括大隐静脉、小隐静脉及其侧支,其中又属大隐静脉曲张较为常见。请注意,正常情况下很多人都能看到自己体表的静脉,但只有膨出而且扭曲的才叫静脉曲张。

为什么会发生下肢静脉曲张

下肢静脉曲张按照病原学分为先天性、原发性、继发性及不明确血管原因,原发性也称为下肢单纯性浅静脉曲张,多是因为下肢浅静脉瓣膜关闭不全,静脉倒流,静脉压力增高,继而静脉壁扩张、变性、出现不规则扭曲呈团块状。静脉瓣膜就是一个单向阀门,当下肢血液向心脏流动时,瓣膜开放,当血液流过后瓣膜关闭,防止血液逆流回下肢。由于久坐、久站、肥胖、体力劳动、妊娠、长期便秘等各种原因,导致下肢静脉压增高、静脉瓣膜受损,下肢静脉逆流,进而造成下肢静脉迂曲扩张,也就是平时我们看到的“蚯蚓腿”。继发性静脉曲张则是由于下肢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下肢深静脉血栓、下肢髂静脉狭窄以及下肢动静脉瘘等导致的浅静脉曲张。除了浅静脉曲张的表现外,多伴有原发疾病症状。

下肢静脉曲张有哪些临床表现

下肢静脉曲张是血管外科的常见病,主要表现为下肢浅静脉的迂曲扩张,严重者如“血丝状”“蚯蚓状”“团块状”外观,早期可仅有外观上的改变,或久站后小腿酸胀感,晚期则会出现各种并发症,如小腿水肿、皮肤色素沉着、脂质硬皮病、淤积性皮炎、慢性湿疹、慢性溃疡经久不愈(俗称“老烂脚”)甚至曲张静脉破裂出血等。

下肢静脉曲张如何治疗

物理治疗:下肢静脉曲张是由下肢静脉压增高所致,其本质就是一个物理问题,因此物理治疗也是下肢静脉曲张最基本、且行之有效的治疗措施。具体包括:抬高下肢、弹力绷带包扎、穿戴弹力袜、肢体循环驱动压力治疗等。

药物治疗:药物治疗是为了增强静脉张力、改善静脉通透性、减少渗出,明显缓解静脉淤血引起的症状,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并发症,目前常用的口服药物包括迈之灵、羟苯磺酸钙、地奥司明等,外用喜疗妥、七叶皂苷凝胶等。

手术治疗:无论是药物治疗,还是物理治疗,都不可能逆转曲张静脉。若下肢静脉曲张较为严重,或症状明显,为预防其进一步发展,建议手术治疗。另外,出于美容的目的也可考虑手术治疗。手术的经典方法是大小隐静脉高位结扎剥脱、分支静脉剥脱,近年来出现不少新的方法,包括泡沫硬化剂注射治疗、激光、射频等。

日常注意事项

通过一些锻炼方法,如抬高双腿、快速步行及做静脉操等,可以缓解这些症状,同时对于并发症的发生还有一定预防作用。

(1)抬高双腿

患者平卧位,抬高双腿在心脏水平线以上,适当地弯曲双膝关节,可促进静脉回流,减轻静脉淤血,缓解下肢沉重、酸胀症状。每天可以进行2到3次,每次15分钟左右。

(2)快速步行

身体状况允许情况下快速步行,可以使腿部的血液流动速度加快,促进腿部组织的血液循环,使组织供血量增加,减轻下肢酸胀感等不适。每天可进行2到3次,每次10到15分钟。

(3)踢腿运动

用手扶住墙或其它物体,让患肢做踢腿运动,踢5分钟左右,如果两侧下肢都有静脉曲张,可以交替进行,通过踢腿运动可以使下肢静脉血管内压力发生急剧变化,增强静脉瓣的功能,促进下肢静脉血液回流。每天可以进行2到3次。(石柱县中医院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