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倒春寒加重心脑血管疾病 该怎么应对?

2023年03月28日10:42 |
小字号

倒春寒是指春季末期出现的寒潮天气,温差大,天气多变,容易引起感冒、咳嗽等疾病。对于心脑血管患者来说,倒春寒可能会引起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发作或加重,主要表现为心绞痛、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等。

具体来说,倒春寒对心脑血管患者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血压波动。倒春寒天气气温骤降,容易导致血管收缩,引起血压波动。

二是心血管疾病发作。倒春寒可能导致血管收缩、血液黏稠度增加,进而导致血栓形成,从而引起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疾病的发作。

三是呼吸系统疾病加重。倒春寒天气多变,容易导致感冒、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和加重,进而引起心脑血管系统的病变。

那么,心脑血管患者春季应该怎么做?

荣昌区中医院内二科李程鹏医生建议,要保持心情舒畅、进行饮食调理、注意保暖、定期体检、合理运动。

心情紧张和抑郁会导致血压升高,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加重,因此心脑血管患者应该保持心情舒畅,避免过度疲劳和情绪波动。

心脑血管患者应该注意饮食,尽量避免高脂肪、高盐、高糖等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粮,保持营养均衡。

倒春寒天气多变,温差大,心脑血管患者应该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尤其是手脚等容易受凉的部位。

心脑血管患者应该定期进行体检,及时发现和治疗疾病,避免疾病的恶化。

适当的运动可以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和心肺功能,但是要注意保暖,避免运动后发汗至使感冒等。(荣昌区中医院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