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重庆西区医院心脏血管外科顺利开展体外循环手术

2023年03月28日12:07 |
小字号

近日,重庆西区医院心脏血管疾病中心心脏血管外科医护团队在体外循环下让心脏停跳29分钟,顺利为一名68岁高龄患者实施了左心房粘液瘤切除术。

心脏血管外科护理团队监护中。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心脏粘液瘤:状如果冻,随时破裂可致命

近期,家住九龙坡区九龙镇的蒋先生(化名)体检时发现心脏肿物,遂前往重庆西区医院求治。重庆西区医院心脏血管外科副主任李炜介绍,患者有50年的吸烟史,每日吸烟20支,经术前超声心动图提示:心脏肿瘤大小约40mm*35mm,考虑为左心房黏液瘤。

粘液瘤质地如同果冻,挂在房间隔上,随着心脏的跳动随时可能脱落造成卒中、栓塞等并发症,或是瘤体堵塞二尖瓣口,造成猝死,是埋在心脏里的一颗“不定时炸弹”,需尽快手术。

李炜表示:“体外循环下的心脏肿瘤切除手术,对麻醉、脏器保护、体外循环、外科操作、监护、诊断等技术的要求比其他手术都要高,团队协作能力非常重要,一般医院和医生都不敢尝试。”

为确保手术顺利,医院高度重视,协调了麻醉科、超声诊断科、输血科、药学部、后勤等相关学科进行商讨,支持手术。会上院长李大兴出席,副院长陈建中亲自主持,最终确定为患者实施“体外循环下心脏肿瘤切除术”。医护团队反复推演术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并同时准备好应急预案,确保手术顺利。

心脏停跳29分钟,顺利手术并出院

早上9点,心脏肿瘤切除手术正式开始,患者体温正常、血压正常、麻醉合适,各项指征正常。

10点10分,经过上下腔静脉及升主动脉插管后,由体外循环系统替代心脏正常工作,心脏停跳。打开心脏发现,瘤体最大直径约50mm且异常松软,轻微触碰都可能导致瘤体破裂。手术医生小心翼翼地将肿瘤底部连同附着的部分带蒂完整切除。

10点39分,患者的心脏“砰砰”复跳,生命体征平稳,食道超声显示各项指标正常……手术室内所有人悬着的心终于落地。

心脏停跳29分钟,顺利切除心脏粘液瘤。整个手术3小时一气呵成,重庆西区医院首例“体外循环下心脏肿瘤切除术”顺利结束,患者转入CICU(心脏重症监护病区)进一步治疗。

心脏血管外科团队查房。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由于术中体外循环阻断心脏血流,引起患者肺脏、大脑、肾脏等全身多脏器的病理和生理变化,术后病情瞬息万变,随时可能出现心衰、呼吸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因此,术后的重症监护和护理水平,往往决定着患者的生死,不仅要求团队具有强烈的责任心,还要具备非常丰富的经验。

为此护士长刘晓莉高度重视,成立护理及监护核心团队,对患者实施全程的术后观察和及时处理,尤其是患者长期大量吸烟后对肺功能监护和并发症的预防,最终在医护团队守护下,患者康复出院。(重庆西区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