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孩子突然视力下降 医生提醒儿童视功能问题需注意

2023年03月28日12:13 |
小字号

近日,重庆普瑞眼科医院收治了一名视力不断下降的儿童患者,经诊断确认为视功能下降。重庆普瑞眼科医院小儿眼病与视光专科医生史月丽介绍,视功能下降需要通过系统性地视功能训练才能解决。

史月丽为患者检查眼部情况。重庆普瑞眼科医院供图

据了解,患者李同学(化名)今年刚刚上小学,热爱阅读,虽然平时很注意用眼的习惯,但视力还是出现了不断下降的情况,怀疑自己可能是出现了近视,于是前往重庆普瑞小儿眼病与视光专科就诊。

经过全套的专业医学验光后,史医生发现了一些意外情况,一般青少年近视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李同学的视力虽然下降,但下降过程过于迅速,在进一步的视功能检查中,确定了结果,李同学并非近视,而是视功能下降,需要通过专项的训练,才能逐渐恢复。

那么,“视功能”究竟是什么,视功能的检查又能证明什么,这让李同学及其家人不得其解。但事实上,视功能对我们非常重要,因为我们每个人无时无刻,都依靠双眼的视功能观察世界,视功能让我们的大脑,将两只眼睛观察到的图像,融合为一个完整的具有立体感知的影像。因此当一眼视功能出现问题,或者两眼的协同出现问题时就会产生一系列的临床症状,比如看近物时有重影、复视感、模糊、聚焦困难、字体发生流动、跳动、眼部有牵拉、紧张感等情况,可以说视功能出现了问题,远比近视要更影响正常的生活。

史月丽表示,正常生活工作中,我们要看不同距离的物体,需要眼睛不断地进行调节与聚散,也就需要双眼视功能的参与,而面对视功能的下降,就需要通过系统性地视功能训练来解决。

视功能训练是针对个人情况制定的个性化方案,在不同的阶段,训练也会相应发生变化。通过视功能训练,把睫状肌的力量、速度、幅度加强,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视疲劳,预防近视或者是控制屈光度数过度增长。

目前,李同学正在积极接受系统性的视功能训练中,期待他的早日恢复。(重庆普瑞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