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松山医院远程心电诊断中心成立 开启信息化数字医疗新篇章

2023年03月28日12:14 |
小字号

近日,重庆松山医院远程心电诊断中心揭牌仪式在院举行,旨在通过远程医疗建设,为患者带来更多创新医疗体验和专业服务,提高医疗服务的专业性、精准度和有效性。

远程心电诊断中心成立现场。重庆松山医院供图

本次会议由重庆松山医院运管部副部长周一宇主持,他介绍了远程心电诊断中心筹建历程,自2022年1月启动建设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建设部署,远程心电诊断中心,终于迎来揭牌成立。

随后,远程心电诊断中心主任钟杭美详细介绍了远程心电监测和动态血压监测的概念、功能、临床应用及适应症。并介绍了远程心电监测的实际操作流程。

据了解,远程心电监测服务将为心血管相关患者、重症、高龄患者,带来心电实时监测、预警服务,从而帮助医生及时发现心电异常,采取紧急措施,避免不良结果产生。

远程心电监测对于急性心肌缺血、阵发性心律失常、危及生命的晕厥、猝死、急救连续监测、慢性冠心病、高血压监测、用药前后心律观察、安装起搏器后的康复观察及其他累及心脏功能的疾病患者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松山医院远程心电诊断中心采用的远程系统,同时包含动态血压监测功能。动态血压可每隔30-60分钟记录一次,连续记录大于22小时,对血压进行综合监测,可提供全天血压波动水平和趋势信息。

动态血压监测可真实、全面、详细反应各时间点血压差值,揭示血压波动特点和昼夜变化规律。

有助于诊断隐匿性、继发性、妊娠期高血压等。根据持续血压变化规律,判断药物疗效,根据峰谷值的时段,推荐给药时间,指导患者更加合理、科学、有效地降压治疗。

活动现场,重庆松山医院副院长何纪毅为远程心电诊断中心项目的启动致辞。重庆松山医院党支部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越太迁以及心血管内科主任耿召华共同为“远程心电诊断中心”揭牌,宣布远程心电诊断中心的正式运行。

目前,院内将连接11个病区,实现远程心电与血压监测在患者床边完成,可回放分析,也可实时监测。免除了住院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来回奔波,更有利于危重患者的及时诊断与救治。在此基础上,医院将逐步向社区医院、乡镇卫生院、专科医院、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进行推广应用,并开展医联体建设。远程心电诊断中心的服务平台的启动,将有力提高医院互联网的应用水平,实现协同医疗服务,建立医研企协同创新的整合平台。为山城的百姓健康服务,特别是危重患者的救治。

未来远程心电/血压监测,可广泛应用于院前、院中、院后及养老康复中,通过信息化、数字化医疗手段的大力推行和发展,远程医疗将为患者带来更好的医疗服务。(重庆松山医院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