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职业教育

重庆城管职院志愿服务团开展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成员培训活动

2023年03月28日18:48 |
小字号

“我们在为长期卧床的老人翻身时,一定要注意……”,近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智慧康养学院党总支组织志愿服务团队走进璧山区壁泉街道天门社区,开展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成员照护专项培训志愿服务活动。

培训活动。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供图

培训活动。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供图

此次志愿服务邀请长期从事康复临床一线和教学一线的蒋宗伦作为主讲,他围绕“偏瘫老年人良肢位的摆放;偏瘫老年人床上翻身法;合理选择拐杖和轮椅;家庭人员情绪管理”四个主题展开,采用互动式、示范式、体验式的讲授方式,通过“理论知识+实际操作”有机结合的模式,深入浅出地讲明了科学护理方法在照顾失能失智老年人中的重要性、必要性,讲透了失能失智老年人护理中的要点、重点、关键点。同时,他根据大家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解答,给予科学合理的康复建议,引导广大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成员要调整心态,学会关心关爱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健康,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失能失智老年人的照护中。

活动赢得了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属的赞誉,天门社区张阿姨表示:“这次培训真是一场及时雨,以前给妈妈翻身的时候总是手忙脚乱,还把妈妈折腾得不舒服,现在学习了科学的翻身方法,感觉顺手多了。”

活动负责人介绍,“大部分失能失智老年人养老的主要地方为自己家中,依靠家庭成员对其进行日常照护,但许多家庭照护者并不懂专业照护知识,精神负担重,迫切需要外界提供专业的照护技能培训和心理支持服务”。下一步,作为“智慧健康养老”国家双高A类专业群建设单位的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将以璧山区壁泉街道为试点,针对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的需求,分模块进行专业指导,解决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急难愁盼的问题,以缓解和改善“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局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供稿)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