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助力乡村振兴 川外人用实干书写新答卷

2023年03月30日18:30 |
小字号

“要聚焦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任务目标,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发挥高校在教育文化和管理协调方面的优势,注重‘志智双扶’。”这是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邹渝对该校选派乡村振兴干部说的话。

当前,四川外国语大学派到万州、秀山等地的驻镇干部、第一书记,正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川外人乡村振兴的故事。

“人居环境好,生活有品质”

“人居环境好,生活有品质。”这是川外派驻到秀山隘口镇东坪村第一书记李正廷常给村民讲的话。

刚到东坪村,李正廷便行动起来,通过入户走访、开宴坝会、宣传发动,与村民达成一致:乡村振兴就从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始。

李正廷和村民一起劳动。四川外国语大学供图

李正廷和村民一起劳动。四川外国语大学供图

其中,通过“三清六化”工程,清除垃圾杂草,清理污水,清理破烂猪牛圈;“围栏工程”就地取材,用山上的竹子做成竹栏子,把村里一些报废轮胎刷漆当花盆,沿着村道路进行围栏格挡……村中男女老少一起上阵,历时20余天,劳动约500个工时,清除破烂猪牛圈17间、垃圾杂草约30吨,清理污水沟约2公里。

随后,李正廷又带领村两委干部对叶家组张家寨进行传统村落改造,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建设老年活动服务中心、新建停车场、实行垃圾分类、推进积分制改革……经过层层评选,去年年底,东坪村获得了“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称号。

“书笺小驿,为孩子们插上想象的翅膀”

“小朋友,今天你想看撒子书?”

“我还要看昨天的《装在口袋里的爸爸》。”

“要得,这本书我也读过,好看的很。”

……

这是川外图书馆副馆长李江在隘口镇平所村和孩子们交流的日常。来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第二天,李江就开始琢磨平所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他主动联系并上门拜访村小校长,了解学校困难和诉求。看到教室锈迹斑斑的桌椅,李江利用自身资源,联系到一家公司捐赠了502套全新的复合材料座椅和8台进口投影仪。

孩子们在书笺小驿阅读。四川外国语大学供图

孩子们在书笺小驿阅读。四川外国语大学供图

此外,为了培养孩子从小阅读的习惯,李江有了一个新的想法——在村委会成立一个读书驿站,让孩子们放学后都来读书。在他的号召下,四川外国语大学向村里捐赠图书2000余册,随后扩展到4000余册。

2020年10月,平所村儿童“书笺小驿”正式对外开放,李江担任图书管理员,每天为孩子们办理图书借阅,无论风雨,坚持不懈。两年来,图书馆日借阅量平均100-200本。

“戏剧进乡村,文化促振兴”

“文化振兴怎么搞?”这是隘口镇屯堡村第一书记马驭骅驻村两年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川外大学生暑期文化下乡活动中,马驭骅终于找到了灵感:“可不可以利用大学生文化活动,搞个戏剧节呢?”

于是,他和学生骨干一起给村里的孩子讲解基本戏剧知识,教他们写剧本、编排短剧。为了不耽误孩子学习,马驭骅将其分成小学组和初中组,在两个星期戏剧课期间,边学习边排练。汇报演出时,孩子们在台上讲述学到的戏剧知识,介绍剧情和创作剧本的经过,他们的表演让家长们十分满意。

马驭骅在汇报演出中。四川外国语大学供图

马驭骅在汇报演出中。四川外国语大学供图

趁着文化学习的热劲,马驭骅带领村支两委,协调各方力量,修建农村文化广场;结合村茶叶生产基地,倾力打造茶文化,为茶旅融合发展打下基础;举办“耕读节”暨新升大学生及中小学优秀学生表彰活动;在村委会开设图书室,让村民在农闲时间可以学习知识文化;设立特殊困难家庭帮扶基金,屯堡村爱心助学基金……在马驭骅看来,一场文化创意活动,就是乡村振兴的另一种探索。

截至目前,四川外国语大学先后选拔13名优秀干部,奔赴万州、秀山担任驻镇干部或驻村第一书记,组织500余人次大学生进行定点送文化下乡;先后筹集近300万元资金支持当地产业发展,消费帮扶500余万元。

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表示:“乡村振兴是高校必须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学校理应发挥在教育、智力和文化上的优势,助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官晴华)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