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直击高博会①丨西南地区高校外语教师发展联盟在重庆成立

2023年04月09日15:2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4月9日电 4月8日,在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期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深化新时代高校教师评价改革论坛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来自西南地区的45所本科院校、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2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上举行了西南地区高校外语教师发展联盟启动仪式。

西南地区高校外语教师发展联盟成立仪式。四川外国语大学供图

围绕深化教师评价改革、师德师风建设、激发教师队伍内生动力等议题,现场专家、学者展开交流。教育部综合改革司、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重庆市教委相关负责人相继发言。发言提到,新时代教师评价改革应“强化师德师风引领,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建立健全分类评价体系,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评价,完善同行专家评议机制”。其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及教书育人实绩、成效等成为建议的重点。

重庆大学副校长邓绍江、西南大学副校长葛信勇、西南石油大学副校长刘向君、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黄晓娟、贵州财经大学副校长肖小虹、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孟庆红、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祝朝伟围绕“高校教师评价改革”作了主旨报告。参会代表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了积极交流。

活动现场举行了西南地区高校外语教师发展联盟启动仪式。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介绍,西南地区高校外语教师发展联盟是高校间协同发展、优势互补的创新之举,将以“抱团发展”的眼界和视野弥补地区间发展不平衡,努力为培养“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时代新人贡献更大的力量。

据介绍,该联盟将秉承“西南携手、互鉴发展”的理念,以促进外语学科发展、外语教育改革、外语资源整合和外语教育质量提升为目标,共享盟校间优质学科专业资源,共建联盟内非通用语种师资培养、外语数字化教研教改、外语类重大科研协同创新等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平台,逐步探索形成盟校间新文科融合型师资互培共享与外语重大科研联合创新的合作新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论坛举行前,召开了由31所高校代表出席的西南地区高校外语教师发展联盟预备会。会议通过了《西南地区高校外语教师发展联盟章程》,推选四川外国语大学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21所高校为理事单位。(胡虹、叶泽阳)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