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眼前总有“蚊子”飞 能做近视手术吗?

2023年04月11日11:23 |
小字号

在生活中,部分人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在看白墙壁、明亮背景的时候,会感觉眼前有好几只小蚊子飘过,无论怎么移动视线,小蚊子也不会消失,而这很可能就是飞蚊症。

重庆华厦眼科医院屈光中心主任蔡锡安表示,部分患者会认为是白内障或者眼部进入了虫子而感到担心,其实,这只是飞蚊症的表现之一。

一般来说,飞蚊症一种自然老化现象,老年人较容易得。如今,因用眼过度、近视等因素,越来越多年轻人也患上了飞蚊症。

什么是飞蚊症?

飞蚊症又称为“玻璃体混浊”,一般是因玻璃体老化引起的自然生理现象,指眼前有飘动的小黑影,或点状,或片状,或条索状漂浮物,像蚊蝇飞影,看白色明亮背景时更明显,有时伴有闪光感。

哪些人容易得飞蚊症?

40岁以上人群;

高度近视人群,其中60%-70%的人会出现飞蚊症问题;

长期使用电子产品人群。

年轻人患飞蚊症能自愈吗?

不会,飞蚊症本质是人眼玻璃体老化引起的生理现象,而玻璃体是一种胶状透明物质,类似“果冻”,一旦“液化”则会产生混浊物,这是不可逆的,所以说不存在“年轻人患上飞蚊症会自愈”的说法。

此外需注意的是,在医学上飞蚊症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一般来说,生理性飞蚊症对眼睛和身体的影响不大,可暂不处理,以观察为主;但如果是病理性的飞蚊症,则需尽早就诊治疗。

做近视手术会导致飞蚊症吗?

蔡锡安表示不会,角膜分为5层,激光近视矫正手术是采用冷激光,只作用于眼睛的角膜上,冷激光不会灼伤角膜。飞秒激光的波长也很短,不会穿透角膜伤害眼球内部其他组织结构。

而飞蚊症是因为眼睛玻璃体病变导致的,两者不在同一区域。

有飞蚊症可以做近视手术吗?

飞蚊症跟近视手术之间没有任何关系,因为飞蚊症是我们眼内的玻璃体混浊,近视的人群中尤其是高度近视的人群,飞蚊症发生率比较高,生理性的飞蚊症一般不影响近视手术。

病理性的飞蚊症,可能是因为视神经、玻璃体自身病变、眼睛外伤引起的,需要经过全面检查才能确定是否可以进行近视矫正手术。

这类患者近视手术后虽然近视得到矫正能看得更清晰,但做完手术了,飞蚊症仍然存在,所以飞蚊症跟近视手术之间没有直接关系。(重庆华厦眼科医院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