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什么是躁狂症

2023年04月11日11:25 |
小字号

躁狂症以心境显著而持久的改变,以心境高扬为基本临床表现,伴有相应的思维和行为改变,有反复发作的倾向,间歇期完全缓解。那么,躁狂症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躁狂症有哪些表现

重庆三一八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李建明表示,躁狂症的典型症状是心境高涨、思维奔逸和活动增多。

心境高涨

表现为轻松愉快,自我感觉良好,觉得周围的一切都非常美好,感到其生活绚丽多彩,自己也无比幸福和快乐。其愉快心境颇为生动鲜明,与内心体验协调,有一定的感染力,往往能引起周围人的共鸣。情绪可以不稳定,有易激惹性,常以敌意或暴怒对待别人的干涉和反对,但易激惹情绪常持续时间短。

思维奔逸

联想过程明显加速,自觉变得聪明,大脑反应敏捷,思维内容丰富,概念一个接一个地产生,有时感到语言跟不上思维的速度。表现为引经据典、高谈阔论、滔滔不绝,给人一种肤浅和表面化感觉。其主动和被动注意力均有增强,但不持久,表现为思维活动受周围环境变化的影响使话题突然改变。在心境高涨的背景上,自我感觉良好,感到体力强壮,非常健康,有夸大观念,自命不凡,认为自己才华出众、能力过人,有地位和财富;夸大观念严重时可发展为夸大妄想,多不甚荒谬,有时在夸大基础上出现关系、被害妄想,但为时短暂。

活动增多

精力旺盛、活动明显增多且忍耐不住,整日忙碌不停,做事有始无终;喜欢热闹,交际多,对人热情大方;爱管闲事和打抱不平,好说俏皮话;有时花钱大方,注意打扮,行为轻浮和靠近异性;有时举止粗野,不计后果,食欲增强;睡眠减少,但精力充沛,毫无倦意。

注意转移

这是躁狂症的重要症状,病人的注意力易受周围环境中别的新现象所吸引而转移,即“随境转移”,以致不断改变话题和活动内容,而这种注意力又不能持久,很快又转移到另外的事物上去了。躁狂症比较轻的时候,病人尚能和别人作短时间有意义的交谈。随着病情的加重,保持注意力集中于一定事物的时间越来越短。严重的急性躁狂时,病人可出现言语不连贯,嘴里说个不停,手也不停地比划。

一般表现

这种病人往往会在穿戴的颜色和式样上反映出情绪的高涨,但也不尽然。以往有的教科书把躁狂症病人描写成奇装异服,头戴花环,涂脂抹粉的模样,使初学者得到一个错误的印象,似乎非如此模样者就不是躁狂症,其实往往刚好相反,有不少躁狂症病人热衷于他自以为很伟大的事业,可能顾不上修饰打扮。但与精神分裂症的疏懒不同,患者自知此乃缺点,但称“实在太忙,没有时间照顾这些生活小事”。

其他症状

面色红润,双目有神,且心率加快,瞳孔轻度扩大等交感神经功能兴奋症状。发作极为严重时,呈重度兴奋状态,表现为活动紊乱而毫无目的或有指向性,常伴攻击行为,也出现意识障碍、错觉和幻觉及思维不连贯等症状,临床上称为“谵妄性躁狂”。(重庆三一八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