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医视界

璧山区“三通”建设系列宣传(一)

丁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个性化”精准帮扶 助推医疗服务全面“升级”

2023年04月11日09:29 |
小字号

“三通”建设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资源配置和服务均衡性逐步提高的重要载体,也是高质量、高水平推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璧山区将“三通”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关注及政府工作报告,制定政府办医管医“职责清单”,强化财政投入、基础配套、目标绩效等保障,先后出台一系列配套文件,构建起统一、高效的卫生健康治理体系。

基层医疗服务提升“一小步”,带来的是居民健康推进“一大步”。2022年,璧山区实施“9+3+3”精准帮扶,组建帮扶团队13个,选派帮扶人员60人,帮助基层成功创建甲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开展床旁支气管镜检查等新技术、新项目44项,为基层上传的1408张影像图片出具报告,提供区域消毒供应服务1209次。“下派”卫生人才、管理人才63人,累计开展诊疗服务13054人次。一年来,乡镇居民不仅在“家门口”享受到了更便捷、优质的健康服务,也解锁了越来越多的就医“新感受”。

聚焦“三通”建设精准帮扶,璧山区有哪些探索?各基层医疗机构又取得了怎样的具体成效?为此,本网推出璧山区“三通”建设系列报道。本期,我们走进璧山区丁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我那天算了一笔账,发现去年冬天我比往常少住了几次院,还省下了一笔不小的治疗费用。”4月3日,在璧山区丁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6岁的慢阻肺患者王爷爷同一旁的李婆婆聊起了一年来自己的就医变化。

临床查房及指导。丁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供图

王爷爷口中的“变化”得益于丁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管理能力的提升,也得益于璧山区“三通”精准帮扶团队的精准帮扶。2022年,璧山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和监管机制,先后出台《璧山区2022年健康共同体“医通”建设实施方案》《璧山区健康共同体“利益共享”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璧山区健康共同体“三通”建设精准帮扶工作方案》等一系列配套文件,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组团式巡回诊疗”与“定点式支医”相结合的方式,就精准帮扶进行了“璧山探索”。

“总的工作思路是,基层医疗机构结合自身实际,提出‘订单式’需求,对口帮扶的三家区级医院组建个性化帮扶队伍,以目标为导向,一同接受工作成效考核。”丁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川介绍,2022年,丁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出住院患者管理、妇科服务能力、等级创建、中医康复四个明确的帮扶需求,为此,璧山区人民医院组建外科、妇产科、内科、康复医学科及等级创建专家团队进行精准帮扶。

门诊服务。丁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供图

璧山区人民医院胸心血管外科医生唐振瑞就是团队成员之一。2022年9月,唐振瑞作为“区聘镇用”医生,下派到丁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为期一年的定点帮扶。

坐诊、培训、临床指导、开展手术……一年来,在唐振瑞及其团队的精准帮扶中,丁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体系建设逐渐完善、住院患者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中医康复开展了多项新技术,并顺利通过甲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综合服务能力得到了全面升级。

“感受最深的就是质控水平的提升,通过唐医生手把手指导,医院的医疗体系建立起来了,管理更加规范化、标准化。特别是住院患者如静脉血栓栓塞症患者的管理和服务,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的规范诊治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以及规范化用药水平的提升等。”刘川介绍,医疗体系包括制度体系、监控体系和指标体系等内容,涉及每一项医疗行为的规范、标准、考核等,从病历书写、疑难病例讨论、规范化管理等,这些都是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的重要内容。在多个团队精准帮扶下,中心妇科、中医科就诊量和住院患者有显著增长,数据统计,2022年门诊量同比2021年增长了33%。(蒋永劲)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