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如何识别自闭症早期的行为异常

2023年04月12日14:53 |
小字号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是一类以不同程度的社会交往和交流障碍、狭窄兴趣和刻板行为以及感觉异常为主要特征的神经发育行为障碍性疾病。目前自闭症的病因尚未明确,可能与基因以及基因调控异常有关。那么,如何早期发现孩子的异常呢?

语言发育方面

重庆三一八医院精神心理科主治医师张怀英表示,6个月不能被逗笑(表现出大声笑),眼睛很少注视人;10个月左右对自己名字没反应,但听力正常;12个月对于言语指令没有反应,没有咿呀学语,没有动作手势语言,不能进行目光跟随,对于动作模仿不感兴趣;16个月不说任何词汇,对语言反应少,不愿理睬别人说话;18个月不能用手指指物或用眼睛追随他人手指指向,没有显示参照与给予行为;24个月没有自发的双语短语,还只是说一些旁人听不懂的言语;任何年龄阶段出现语言功能倒退或者社交功能倒退。

社会交往方面

自闭症儿童都存在社交能力差的问题,由于婴儿期社会交往范围比较小,孩子的社交障碍往往不易被家长所察觉,但是一两岁之后,他们的社交障碍就会慢慢地显现出来。父母会发现这类的孩子对指令经常毫无反应,经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以致常被怀疑是否存在有听力障碍。另外,他们常与人无或者仅有短暂的眼神对视,不看他人的脸,缺少手势、表情等,对陌生人毫无恐惧或陌生的感觉。

特殊的行为问题

有些自闭症儿童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出现经常看手、玩手,常对一件玩具或者物品特别感兴趣,如毛巾、车轮、圆形的物品等等,如果把它拿走会出现激烈的哭闹或不安。另外还会出现一些怪异、重复、刻板行为,如转圈、踮脚走路、重复开关门、开关灯等。有些孩子还会出现烦躁、哭闹、睡眠过多或过少、挑食等行为。

发现异常早干预

张怀英提醒,家长们如果一旦发现孩子的语言、社交、行为、认知等方面出现异常,就要提高警惕了,应及时带孩子去正规医院咨询、就诊,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重庆三一八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