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感冒发烧期间可以戴角膜接触镜吗?医生:应注意这些防护

2023年04月12日14:55 |
小字号

很多近视学生的家长会此疑虑,感冒发烧期间能不能正常配戴角膜接触镜,特殊时期防护应该注意什么呢?

重庆南坪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陈春梅表示,因为每个人体质不同,感冒发生时出现的症状也有所不同。常见的症状有发烧、咳嗽、肌肉酸痛、呕吐、疲劳等,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眼痛、结膜炎等症状。那如果感冒,对于角膜接触镜的佩戴者应该如何防护呢?

1. 配戴者如果患上感冒,没有出现眼部不适,可以戴角膜接触镜吗?

感冒期间抵抗力容易下降,如果佩戴角膜接触镜时没注意,容易将细菌带入到眼睛中,进而引起眼部感染或其它不适症状。因此,建议佩戴者感冒期间先暂时停戴角膜接触镜,可以将角膜塑形镜用AB液强效除蛋白和清洁消毒,再把镜片放入护理液当中去。此期间可以先配戴框架眼镜,等恢复了再配戴角膜接触镜。

2. 如果家里人感冒发烧,角膜接触镜还能继续配戴吗?

常见的一种情况是家里有成员不幸感冒,且有传染性,但是配戴者并没有感染,这种情况下,一般建议感冒成员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与配戴者保持距离。配戴者也尽量暂停配戴,以免发生交叉感染。

3. 日常防护应该注意什么?

感冒期间,建议外出戴好口罩,除了口罩,眼睛也可能是感染途径之一。

陈春梅建议,尽量不要用手揉眼睛,因为手经常需要触碰很多东西,容易沾上很多细菌和病毒,揉眼容易将这些东西带入眼睛,引起眼睛不适。

如果出现眼睛痒或异物入眼时,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应对。如果是尘埃、眼睫毛等小东西入眼时,可以试着眨眼或者流泪让异物出来;如果是揉眼、眼睛眼表损伤或其它比较严重的情况,或是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眼睛痒、红、肿、充血,建议立即到医院查明原因。(重庆南坪爱尔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