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加强防癌筛查 早诊早治是关键

2023年04月12日17:43 |
小字号

近日,重庆南川金佛山中医医院收治了一名食管癌患者曹先生(化名),在治疗完一个疗程后,曹先生决定回家服药巩固休养。在近期的病患回访中,曹先生说道:“一切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据了解,去年12月,曹先生因口吐鲜血被送往医院治疗,情况好转后,该病并没有得到曹先生的重视,继续打工上班。今年1月,在感觉到身体机能明显感觉变差后决定入院治疗,后被确诊为胸段食管癌。就近医治无果后,机缘巧合下,来到重庆南川金佛山中医医院就医。经过一个疗程的体外敷包贴药治疗后,曹先生身体机能明显好转,疼痛感、吞咽梗塞、吃饭困难等症状也逐渐消失,目前,曹先生已出院,回家进行服药巩固休养。

医护人员为患者加药。重庆南川金佛山中医医院供图

重庆南川金佛山中医医院院长沈毅提醒,目前,癌症生存率上升,除了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之外,癌症早期筛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生存率的关键所在。

如何早期识别食管癌

进食不适

食管癌最主要的症状是进行性吞咽困难,如果吞咽时总觉得食物下不去(停滞感),或有东西粘在嗓子里(异物感),在吞咽口水后可缓解或消失,就要小心了。

胸痛

胸痛并不是食管癌的典型症状,但它引起的胸痛却有其特点,可以表现为胸骨后的烧灼样、针刺样和牵拉样疼痛,在吞下食物时表现得最为明显,特别是粗糙、灼热等刺激性强的食物。

咽部干燥和紧缩感

这是由于食管的黏膜组织、肌肉组织受刺激而形成。

频繁呛咳

正常情况下,咽部起着“变道器”的作用。机体吸气时食管关闭,气管打开,让气体进入肺部;进食时相反,让食物进入胃中消化吸收。当食管癌组织阻碍了食物通过时,堆积的食物不能进入胃,转而成为“异物”进入肺中,引起呛咳。

当进食不适、胸痛的症状开始持续存在,甚至出现声音嘶哑、双眼不等大时,则说明食管癌组织已经发展进入中晚期,浸润、压迫周围的神经等正常组织。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当癌肿梗阻所引起的炎症水肿暂时消退,或部分癌肿随着食物的摩擦而脱落时,症状往往有所减轻,这时候切忌放松警惕,误认为病情自行好转。

如何预防食管癌

保持正确的吃饭习惯,不喝过烫的水和粥,不吃过硬的食物,把握进餐时间,避免过快就餐;

不喝生水,改善饮水质量;避免过度食用地区特色的腌制、熏制蔬菜、豆类和肉类,避免亚硝胺、霉菌毒素的摄入;

积极治疗食管疾病,及时处理癌前病变,如食管炎、食管息肉、食管憩室等;

戒烟限酒,整改不良嗜好;

积极的、定期的参加筛查和体检,如食管镜、超声内镜等,可以早期确诊、早期干预和治疗。(重庆南川金佛山中医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