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面部轮廓之高光点的重要性

2023年04月13日19:15 |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健康视频节目,我是文彦。

面部轮廓是近年备受关注的抗衰方向之一,而在治疗时医生常常会提到一个概念“轮廓高光点”,那么,高光点到底指的是什么呢?

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联合丽格整形美容医院微整形院长樊雯君,和我们一起聊一聊相关话题。

主持人:樊院长,您好!

樊雯君: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您认为,我们面部轮廓的美感,主要是取决于哪些关键因素呢?

樊雯君:轮廓的美感,主要就是线条美,除此之外,还需要把握面部各个区域的平衡和比例,甚至是要考量轮廓高光与阴影在我们人体上的美学运用。

主持人:面部中的“高光点”指的是哪些点?为什么说它很重要呢?

樊雯君:高光点一词在美术学中应用较多,是指经光源反射后看到物体上较亮的点。面部美学中的高光点是指光线照到脸上,面部最凸最高最先受光的区域,就称为高光点。

面部的高光点T区在眉弓、鼻梁、唇、下巴中点。内轮廓高光点则集中在眉峰、眶外侧缘、颧骨、前颊部和下巴。如果高光点的位置不正确,或者高光点的连线不流畅,这个人可能看起来就会不协调,即使脸很小视觉上也觉得大。完整的轮廓高光点会形成轮廓高光线,从而达到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效果。

主持人:面部衰老的过程是怎样的?当面部高光点发生衰老会出现哪些特征呢?

樊雯君: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骼层会衰老,筋膜层的支撑力下降,失去了底部的支撑,浅层脂肪逐渐下垂,深层脂肪萎缩,真皮层也在衰老,面部逐渐出现皱纹、下垂、干瘪,所以面部衰老其实是多层次的衰老过程。

而面部高光点的衰老表现有很多,但主要的表现在于面部的饱满度下降,比如苹果肌的萎缩下垂、眼袋、泪沟,眉弓呈现向下的走势,以及脂肪肌肉容量的减少等。这个时候面部轮廓会逐渐平坦化,失去原有的立体感,尤其是在唇周和眼周等部位。

主持人:既然说饱满度下降是面部高光点衰老的表现,那是不是意味着只要把扁平的地方填充起来就可以了呢?

樊雯君:轮廓高光的调整,不是一味地填充或者吸脂,而是需要加减结合,进行艺术的精修,同时兼具面部光影美学效果,所以面部轮廓精雕以及面部年轻化,是一门非常高深的学问。

这里可以简单举个例子,比如面部凹陷的求美者,首先的选择可能就是填充,思路是对的,但为什么部分求美者在调整之后面部会呈现臃肿、假面甚至馒化感呢?可能就和过度追求年轻饱满、审美与医生技术审美不契合等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面部高光点的调整绝不是简单填充那么简单。

主持人:除了医美,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方式实现面部线条的流畅以及面部高光点突出呢?

樊雯君:实现的方法很多,比如部分求美者通过化妆就能实现很好的视觉效果,只是化妆保持的时间较短,且每次的妆效也不稳定,属于短暂的改善方式。从稳定和持久方面考虑,自然医美的方式可能更适合,但需适度、科学,不要过度迷恋。理性对待,科学变美才是我们更应该倡导的。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樊院长的分享,同时也感觉大家的关注,再见!

樊雯君:再见!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