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重庆西区医院顺利开展首例人造心脏瓣膜置换手术

2023年04月13日15:41 |
小字号

近日,重庆西区医院心脏血管外科团队在体外循环下心脏停跳98分钟,为一位风湿性心脏病患者成功实施二尖瓣置换术和三尖瓣成形环植入术等系列心脏手术,顺利完成了医院首例人造心脏瓣膜置换手术。

心脏血管外科医护团队查房中。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据了解,该名患者今年47岁,因“活动后心悸、气促3月,加重10余天”前往重庆西区医院就诊,经检查,确诊为“风湿性心脏病”。

检查提示患者二尖瓣脱垂、重度狭窄伴关闭不全,三尖瓣关闭不全,左心耳血栓形成,慢性心力衰竭等病情非常严重,同时肺动脉高压、右心排血有阻碍、三尖瓣出现重度反流,需要手术的项目多、难度很大。更关键的是,患者的EF(射血分数)值最低时只有29%,心功能极差,低于手术要求35%的最低限,如果手术,体外循环后心脏不能复跳而致命的风险极高。

考虑到患者病情的特殊性,医院高度重视,心脏血管外科牵头组织心血管内科、麻醉科、超声科、放射科、输血科、药房、后勤等部门相关专家,在该院副院长陈建中的主持下举行疑难病例讨论会,多学科会诊,明确手术方案,确保手术顺利。

经过治疗,患者的EF值升到了38%,在充分的术前准备后,重庆西区医院心脏血管外科副主任李炜在手术团队的密切配合下,经过不到4小时的精准操作,顺利完成了二尖瓣置换术、三尖瓣成形环植入术、左心耳血栓清除术、左心耳缝闭术等四项手术,术中心脏停跳、体外循环转流98分钟后成功复跳,平安回到重症监护室。其中,二尖瓣置换术是该院首例人造心脏瓣膜置换手术。

重庆西区医院成功完成首例人造心脏瓣膜置换术。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由于术中体外循环阻断心脏血流98分钟,患者全身脏器都可能产生病理变化,术后随时可能出现心衰、呼吸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为此,心脏血管外科护士长刘晓莉高度重视,带领心脏血管外科副护士长徐小明、副护士长徐武艺、护士陈蕾等护理骨干组成监护和护理核心团队,对患者实施24小时昼夜监护并及时处理异常情况。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心脏血管外科护理团队监护中。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李炜介绍,风湿性心脏病简称风心病,是因风湿热活动累及心脏瓣膜而造成的心脏病变,表现为二尖瓣、三尖瓣、主动脉瓣中有一个或几个瓣膜狭窄或关闭不全。而风湿热是由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所致的上呼吸道感染后的一种继发全身炎症,任何年龄的人都可患上风湿热,5-15岁的儿童和青少年更为常见。这种病菌初期会在四肢关节游走导致关节炎,后期就会持续“攻击”心脏,所以被行内称为“游过关节、咬住心脏”。感染初期症状以发热和关节痛为主,发病前一般都有咽喉痛(咽炎和扁桃体炎)病史,类似“感冒”,但多因症状轻被忽略。一旦忽视,这种病菌就会“潜伏”在心脏,悄无声息、持续作乱,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后有心慌气短、乏力、咳嗽、下肢水肿、咳粉红色泡 沫痰等症状时,已经是风湿性心脏病后期。

李炜提醒,感染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后,在初期就要根治。目前有效的治疗手段就是注射(长效)青霉素,按疗程治疗后一定要复查。如果已经是风湿性心脏病后期,可采用手术治疗。(重庆西区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