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眼睛出现这些问题需尽快治疗

2023年04月13日17:40 |
小字号

白内障、青光眼、高度近视……这些关于眼睛的疾病,我们或许已经耳熟能详,但对于眼底病的认识,似乎却很容易被忽视。那么,什么是眼底病?眼底病有哪些危害呢?

爱尔眼科重庆特区副总院长、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眼底科带头人王一表示,我们的眼球是一个球形的器官,前半部分组织结构,如眼角膜、虹膜、晶状体等被统称为眼前节,其后的眼部组织结构则被称之为眼后节,也就是我们说的眼底。眼底由三层膜构成,外层的白色为巩膜、中间层的棕色为脉络膜、内层的视网膜,每一层组织都由动、静脉血管负责供给营养,但若内两层膜发生病变,就会导致组织功能瘫痪,诱发血管、视神经、黄斑等病变,这也就是常说的“眼底病”。

眼底病有哪些危害

眼底病对人体的主要危害是视功能下降,病变严重时甚至可能致盲,是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由于许多患者对眼底病的认识不够,不了解病情的危害性而没得到及时诊治,把视力下降、视野变窄、飞蚊等现象误认为是白内障、玻璃体混浊,任由病情发展,视网膜功能将会迅速减退,以致延误治疗,从而失去了最佳的救治时机。虽然眼底病病因复杂,病情的发展较难控制,但是也不必过度担忧,只要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多数患者是能够保留有用的视功能的。

常见的眼底病有哪些

目前常见的眼底疾病有玻璃体积血、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视网膜静脉或动脉阻塞、高血压视网膜病变以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由于常见的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会对眼底造成严重的危害,而恰好这些疾病的患病人群大多是中老年人,尽管他们中很多人知道科学饮食控制血压血糖,但仍然很少有人了解到这些疾病与眼部健康之间的关系。例如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就是因为视网膜上的细小血管长期处于高糖环境而变得脆弱,容易渗漏出血,发展到一定程度,可能就会造成视网膜微血管瘤形成、玻璃体积血、牵拉性视网膜脱离等,最终导致失明。

保护视力和眼底 生活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王一提醒,为预防眼病的发生,日常生活中应注意用眼卫生及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避免过度用眼、造成视觉疲劳;其次,高度近视的朋友日常中要注意不宜进行剧烈的运动,如跳水、拳击、蹦极等;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应注意控制好血糖和血压,避免引起眼底病的发生。

对于眼底病来说,早期发现是关键,“眼底一张照、眼病早知道”,王一建议,至少一年进行一次眼健康检查,特别是眼底照相,可以及时知道眼部相关情况,如视物时发现异常应及时到医院进行就诊,关注视力视觉,早发现、早治疗,避免视力受损,甚至致盲。(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