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重庆西区医院用高精心脏血管介入技术救治ISR患者

2023年04月14日16:28 |
小字号

近日,一位来自贵州遵义的78岁ISR(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腔内治疗后支架内再狭窄、闭塞)患者林先生(化名)来到重庆西区医院心脏血管疾病中心求医。心脏血管外科副主任李炜及其团队经过4个多小时精细而耐心的手术,使用了两项高超而精妙的介入操作技术,终于顺利打通ISR血管,挽救了患者面临截肢的双腿。

心脏血管外科医护团队查房。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据了解,林先生有30年高血压病史、9年冠心病病史、4年糖尿病病史,并有冠脉、双侧髂总、股总动脉支架植入史。经诊断,患者下肢动脉狭窄伴闭塞、髂动脉支架内再狭窄、股动脉支架内再狭窄,双侧股动脉、腘动脉、足背动脉均无明显搏动,双足冰凉,若不及时打通狭窄及闭塞动脉,可能引起小腿缺血、坏死,面临截肢风险。但支架内再狭窄、闭塞(ISR)一般都是内膜和血栓等物质沉积造成,导丝和导管通过非常困难,而且该患者基础病较多、血管硬化严重,一旦导丝导管操作不慎、球囊选择过大或扩张过猛,很容易导致动脉血管破裂,直接危及患者生命。

李炜团队介入手术中。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面对这个高难度ISR患者,李炜团队没有退缩,经过充分的术前沟通和术前准备,李炜带领高良杰、严志桐、聂贤民三位医生,在介入中心主管技师孟云团队的配合下,为患者行双下肢动脉造影+双侧髂动脉及右侧股浅动脉球囊扩张+双侧髂动脉、右侧股浅动脉支架植入术。

术中发现双侧髂动脉支架内已经闭塞,导丝通过极其困难,几次常规操作均告失败。于是决定采用“导丝导管会师”技术。增加左侧肱动脉入路,置入导丝经腹主动脉到达左侧髂动脉支架内狭窄处,同时从左侧股动脉入路置入导管到达支架内狭窄处并缓慢向上方导丝处“挺进”,经过反复小心推进,终于穿过闭塞段。接下来团队在血管中血流干扰下把导丝插入导管中,经球囊扩张后成功打通了左侧髂动脉支架内闭塞。

随后,团队又采用了“球囊辅助翻山”技术顺利打通了右侧髂动脉支架内闭塞以及股浅动脉支架内远端闭塞,成功植入新支架。历时4小时,采用2项高精技术,手术漫长但顺利,术中出血少,患者体征平稳,安全返回病房。(重庆西区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