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如何防治牙齿上不可忽视的小黑洞

2023年04月17日11:50 |
小字号

牙齿上出现小黑点、小黑线是很多人都存在的情况,那么,这个小黑点到底是什么?需要怎么治疗呢?

什么是小黑点=什么是龋病

重庆松山医院口腔科主任杨彦春介绍,牙齿上的小黑点,在医学上称为龋病。

龋病(dental caries,tooth decay):是牙体硬组织的慢性细菌性、进行性破坏性疾病,是人类的常见病、多发病。

龋病的四大因素:宿主、口腔微生物、食物、时间。

龋齿的发展分类

1.浅龋

细菌附着在牙釉质表层,发生时没感觉也没明显龋坏,可能表现是肉眼看见小黑点、小黑线,此时发现了应该尽早进行补牙。

2.中龋

细菌攻破了牙釉质到达了牙本质浅层,小小的黑点可能变成了洞,开始对酸甜刺激敏感,过冷过热的饮食也能产生酸痛感觉,但刺激去除后症状立即消失,此时你需要立即到医院进行充填治疗。

3.深龋

细菌到了牙本质深层,你会发现颜色变深洞也越来越大,食物可能会嵌塞在洞里,遇冷、热、酸甜、化学刺激时出现疼痛,去除刺激后症状立即消失。此时牙齿已经很危险了,可能会需要保住牙髓的同时做充填治疗。

发生龋齿应该怎么办?

发生龋齿需要对牙齿进行修复治疗,例如:树脂充填、嵌体修复,前牙美学可选择贴面修复,后牙缺损过多可选择嵌体或牙冠进行修复。

其中嵌体、贴面、全冠修复都是全瓷材料,全瓷是更美观、更持久、更安全的补牙材料。

那么对于还未产生小黑点的牙齿,我们应该学习怎么去预防龋齿的发生。

如何预防龋齿的发生?

刷牙

刷牙是基本的口腔清洁方式,每天早晚正确地刷牙。养成每次刷牙在3-5分钟,打圈或者竖着刷的正确手法,饭后刷牙漱口的好习惯。

使用牙线

学会使用牙线,牙刷只在牙齿表面进行清洁,两颗牙齿之间的位置需要靠牙线去进行清洁,建议吃完东西后或者刷牙前使用牙线清洁牙齿。

儿童涂氟、窝沟封闭

儿童预防龋齿的方法除以上方式外,可每3个月到6个月到院进行专业口腔检查,进行涂氟或窝沟封闭治疗都可以有效预防龋齿。

日常生活中注意自我观察,定期进行专业的口腔检查,建议每半年到一年进行口腔洁治。(重庆松山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