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皮肤敏感难耐 这几项措施帮助缓解症状

2023年04月17日17:20 |
小字号

敏感肌特指皮肤在生理或病理条件下发生的一种高反应状态,表现为受到物理、化学、精神等因素刺激时皮肤易出现灼热、刺痛、瘙痒及紧绷感等主观症状,伴或不伴红斑、鳞屑、毛细血管扩张等客观体征。

常见症状:皮肤干燥、烧灼感、刺痛、瘙痒、紧绷感、红疹、红斑等。

特征:皮肤很薄,角质层不全;遇冷遇热容易发红;季节交换容易皲裂脱屑;有时皮肤会刺痛;保水能力差,总感觉缺水。

诱因

内在因素

1、遗传因素会导致皮肤敏感,如湿疹、特应性皮炎往往伴有家族史。

2、皮肤免疫力保护能力下降(如衰老)、新陈代谢絮乱(如激素)、心理因素(如压力)。

外在因素

1、环境因素:紫外线、粉尘、环境污染、化学品、冷热刺激、寒风。

2、饮食习惯:辛辣食物、酒精、咖啡等。

3、护理方式:过度美容(磨皮、剥脱)、过度清洁、皮质醇类物质的使用(激素脸)。

解决方案:

去除诱因

1、每日洁面时用冷水洗脸,收缩血管,不要用热水或冷热交替,选择温和无泡沫型的洗面奶,避免使用强效洁面皂或洁面产品洗脸。避免皮肤受到刺激,尽量减少蒸脸、按摩、去角质等美容措施。使用对皮肤没有什么刺激性、能增厚角质层,提高皮肤免疫力的医用护肤品。

2、物理因素:防晒、防风、防雾霾、防过冷、防过热。

3、医源性因素:避免外用刺激性药膏(如维A酸、果酸、水杨酸、过氧化苯甲酰)、激素药膏。

4、饮食:避免饮酒、避免辛辣刺激食物。

5、精神因素:避免熬夜、紧张、生气。

修复皮肤屏障

1、加强保湿,促进皮肤角质形成细胞合成神经酰胺基透明质酸

2、应用含有细胞间脂质的护肤品:神经酰胺、游离脂肪酸、胆固醇。

3、各种活泉水。

4、胶原蛋白敷料或透明质酸敷料。

物理治疗

1、修复面膜+冷喷:能起到镇静肌肤和补水的作用。

2、黄光照射:黄光照射可减轻疼痛和炎症,增强组织修复,促进皮肤组织和神经再生,修复皮肤屏障。

3、舒敏之星:舒敏之星是通过作用于皮肤水脂膜的修复,增厚皮肤角质,修复皮肤屏障功能,从而增强皮肤抵抗力。(石柱县中医院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