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重庆200斤“镜面人”减重 医生“反着做”手术

2023年04月18日20:23 |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4月18日电  “镜面人”又称“镜像人”,患者心、肝、脾、胃、胰、十二指肠、胆、双肾等器官的位置与正常人相反,其发生几率大约为百万分之一。当“镜面人”遇到肥胖症,怎么办?今年33岁的“镜面人”刘女士,因压力性肥胖体重上升到200斤,身体出现多种健康问题。

近日,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为其完成缩胃减重手术。据悉,本例手术为西南地区首例,全国第2例“镜面人”减重手术。术后刘女士康复出院,有望在未来两年减重多余体重的80%以上。

运动节食都没用 身体出现健康问题

刘女士表示,长胖后,自己曾尝试了调整饮食、运动、减肥药干预等多种减肥方法,但效果甚微,且均有反弹,这让自己心理备受打击。此外,肥胖也带来了一些列的健康问题,如IBM已达34,严重超标、高尿酸血症、甚至睡眠呼吸暂停……此外,中度肺动脉高压也决定了她无法通过单纯运动来实现减肥。如果再不进行干预,刘女士可能会因过度肥胖导致糖尿病、心脏功能受损,甚至威胁生命。

“减重手术是必须要做了!”刘女士下定决心,经详细了解,多方打听,刘女士决定到陆军特色医学中心胃肠外科寻求治疗。

“镜面人”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畸形疾病,其特点是患者内脏反位,心脏在右边,肝胆在左边,即腹部和胸部的器官与正常人镜像对称。这无疑增加了手术难度。为确保手术万无一失,中心减重团队为刘女士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并仔细评估了手术风险。

为“镜面人”减重  

手术由普通外科主任童卫东教授现场指导,副主任李凡主刀,术中采取反向站位,左右手并重的方式进行。仔细辨别器官走行方向,游离大网膜及脾胃韧带,并顺利完整游离出胃底……经历1小时的“紧张战斗”,手术顺利结束,出血量仅为10毫升,术后患者恢复顺利,出院1周,自觉睡眠呼吸改善,减重效果显著。

李凡表示,虽然患者器官功能没有明显异常,但在解剖学上,镜像般的器官位置意味着较大的技术困难。这位患者存在肥胖相关并发症,又符合手术指征,所以进行手术治疗是非常必要的。通过手术,她能过上正常的生活,不再受到肥胖相关疾病的困扰。术后,和其他减重患者一样,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减重多学科团队也会对其进行长期随访。

“减重手术在我国已开展多年,不少肥胖患者依然担心手术风险,尤其是对术后生活质量产生担忧。”李凡表示,目前国际上新的研究数据显示,减重手术安全可控,患者的肥胖、代谢基础疾病被控制后,其发生心脑血管相关疾病的几率也会大大降低。当然减重手术过程中也有一些不良反应会出现,因此要严格筛选手术适应症和规范手术操作。(陈琦、王琼)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