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珍惜每一次建言献策机会

本报记者 王欣悦
2023年04月20日10: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20日 18 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20日 18 版)

  一身白大褂,胸前的衣兜里塞满了签字笔,步伐总是小跑,戴着一副黑色细框眼镜—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黄伟这样走进记者的视野。

  “门诊、科研、委员履职……我的时间是以小时计算的。”采访时黄伟刚结束门诊,步履匆匆地回到办公室。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黄伟已经习惯高强度的工作节奏。“每周我都至少保证有3天左右的时间上手术台,丰富的实践经历是我建言献策的灵感来源。”黄伟说。

  作为一名骨科专家,黄伟在骨科领域的成绩可圈可点:他已为5位百岁老人完成关节置换术,每年让数百名80岁以上超高龄髋部骨折患者重新站立。2019年,一名百岁老人因右侧髋部骨折住院。再三考虑后,黄伟和团队为其实施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整个手术只用了30分钟。仅2个多小时后,患者就在黄伟的搀扶下站了起来。

  “医疗技术越先进,手术效果就越好。”这是黄伟发出的感慨,也是他在全国两会上表达的心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聚焦医学产学研一体化,为医学科研成果转化鼓与呼:“将创新成果用于临床,让患者活得更有尊严。”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数据,2019年,中国已成为提交国际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国家,并持续领跑全球专利申请量。“这些年我们不缺科研成果。”黄伟说,“但科研成果真正完成转化用于临床,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非医学领域的人如果搞不懂医生的想法和目的,沟通成本将非常高。”黄伟认为,当下我国产学研校企联合模式、产学研一体化创新转化团队合作模式不够成熟,产业孵化流程不够完善等,是科研成果转化受阻的关键原因。

  如何打通堵点?黄伟通过提案呼吁,促进医院、高校和企业三方联合互通,组建专门为医疗实践服务的研发转化团队,以医疗市场为导向,建立起政府为媒介、企业为载体、高校为支撑、产品为目标的产学研融合新模式,更好地引导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为了更好地建言献策,黄伟还到贵州、西藏等地的偏远山区,通过现场门诊进行专业性指导,开展医疗知识培训讲座等,不断提升当地医疗水平。“贫困山区的骨关节病患较多,但往往受条件制约,缺乏专业药品和技术,患者求医无门。这些年的送医经历让我不断接触患者,从而真正了解到了基层的急难愁盼。”黄伟告诉记者。

  “委员身份让我不断思考,积极履职建言,促成一些问题的解决。”黄伟表示,“我要珍惜每一次建言献策的机会,提出有价值、有意义的建议和提案,让百姓能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资源。”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重庆站)启动
  人民网重庆4月20日电 (胡虹)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4月20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重庆市委网信办、人民论坛网承办的“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重庆站)在渝中区举行媒体见面会。…
重庆21个区县将建设自然资源卫星应用节点
  人民网重庆4月20日电 (陈琦、刘敏)4月20日,2023年重庆市卫星遥感应用研讨会暨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培训会上消息,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建设,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批复同意万州、黔江、长寿、秀山4个区县建设自然资源区域卫星应用技术分中心,江北、江津、永川等21个区县建设自然资源区县卫星应用节点。 遥感技术不仅是探索自然演化奥秘、记录社会发展变迁的“天空之眼”,而且在天气预报、导航地图、电子商务、旅游出行等方面发挥着的重要作用,更成为政府部门开展自然资源管理、国土空间规划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防灾减灾救灾等相关工作的必要手段。…
增长4.7%!重庆一季度GDP6932.89亿元
  人民网重庆4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4月20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3年一季度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一季度,重庆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932.89亿元,同比增长4.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