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发展绿色金融 促进绿色转型

本报记者 刘新吾
2023年04月20日10: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20日 12 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20日 12 版)

  “能不能把碳排放配额变成资金?”前不久,重庆一家印染服装公司负责人如此琢磨。原来,公司通过提升环保工艺,碳排放量不断减少,碳排放配额充足,却面临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

  正当这家公司为难之际,重庆银行深入走访、实地对接,主动联系当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打通碳排放权价值评估及抵押实现路径,以企业拥有的10万吨碳排放配额作为质押担保,成功发放4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这笔贷款将进一步促进企业推动节能减排、技改升级,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

  不只是重庆银行,近年来,在金融监管部门引导鼓励下,重庆一批金融机构正在积极开展绿色金融业务。去年8月,经国务院同意,重庆市成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该试验区总体方案获批后,重庆市政府及时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之后,《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细则》出台,构建“1+N”绿色金融与绿色能源、绿色制造、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农林等绿色产业融合发展机制,搭建政银企绿色融资对接常态化机制,成功推动911个绿色项目(企业)获得融资超2000亿元。

  “我们重点打造绿色金融发展规划体系,将创新发展绿色金融纳入重庆市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从产品、渠道上推动金融支持绿色发展。”重庆市金融监管局发展协调处负责人陈曦介绍。

  发展绿色金融,推动金融机构绿色转型十分关键。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制定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实施细则,对相关金融机构按季开展绿色金融评价。重庆银保监局牵头制定《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建设指引》等,助力发展地方碳交易市场,强化提升低碳示范效应。

  2011年,国家发改委批准重庆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之一。目前,重庆已聚集碳交易主体789家,建立起包括制度、交易平台和人才队伍在内的碳交易试点体系。

  据统计,截至2022年末,重庆全市绿色贷款余额达5227.59亿元,同比增长36%,绿色贷款余额是2019年初的2.9倍;绿色债券余额达428.27亿元,同比增长37.99%,绿色债券余额是2019年初的3.2倍。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重庆站)启动
  人民网重庆4月20日电 (胡虹)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4月20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重庆市委网信办、人民论坛网承办的“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重庆站)在渝中区举行媒体见面会。…
重庆21个区县将建设自然资源卫星应用节点
  人民网重庆4月20日电 (陈琦、刘敏)4月20日,2023年重庆市卫星遥感应用研讨会暨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培训会上消息,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建设,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批复同意万州、黔江、长寿、秀山4个区县建设自然资源区域卫星应用技术分中心,江北、江津、永川等21个区县建设自然资源区县卫星应用节点。 遥感技术不仅是探索自然演化奥秘、记录社会发展变迁的“天空之眼”,而且在天气预报、导航地图、电子商务、旅游出行等方面发挥着的重要作用,更成为政府部门开展自然资源管理、国土空间规划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防灾减灾救灾等相关工作的必要手段。…
增长4.7%!重庆一季度GDP6932.89亿元
  人民网重庆4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4月20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3年一季度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一季度,重庆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932.89亿元,同比增长4.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