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欧菲斯赋能工厂智能化采购 多举措助力数字时代提质增效

2023年04月21日18:51 |
小字号

4月21日,由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数字经济工作委员会指导,中国化工学会信息技术应用专业委员会支持,托比网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工业数字化高峰论坛”举行,重庆欧菲斯工品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受邀参加。在本次高峰论坛主会场“MRO与数字化营销论坛”的分享环节中,欧菲斯集团 MRO事业中心总监、重庆欧菲斯工品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旺分享了《MRO数字化采购新生态,助力工厂数智化采购提质增效》的主题演讲,以实际案例和专业见解,向与会者展示了工厂智能化采购的新模式和未来趋势。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深耕数字供应链建设 赋能工厂采购提质增效

目前,欧菲斯集团在整体的数字化架构中做了办公用品、工厂辅料和员工福利等三层划分,为供应链整合和数字化采购形式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在企业采购中有一个环节容易被忽视,就是辅料采购怎样进行标准化,这个难度非常大”。杨旺介绍,工厂辅料采购的特点是多杂散乱,整体采购额占比低,但需要耗费大量成本进行物资和供应链管理,在工厂采购降本增效中是很难突破的环节。“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在于底层数据体系的构建和数据标准化梳理,而这正是平台在采购服务中可以提供的赋能要素。”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欧菲斯集团旗下MRO数字化采购服务平台工品伙伴,持续致力工业品标准商品库建设,在多数据源整合的基础上,建立一套标准的工业品数据仓库,解决行业现有体系产品信息和参数不统一、属性不全的问题,为工业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互联互通奠定数据基础。

在行业应用中,工业品标准商品库为商品选型、商品推荐、商品搜索、一键匹单及采买决策等应用功能提供底层数据支撑,服务企业数字化平台建设和数字化工具打造,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底层基石和增长动能。

图谱构建新工具 AI助力MRO行业前行

据了解,传统的机器语言最大的难点在于5000万级SKU量级的品名、型号、参数等要素标记,并在这个基础上建立一套算法逻辑,单靠一个或几个企业的力量很难实现。

然而,随着人工智能软件的兴起,欧菲斯敏锐地认识到了其在工厂辅料采购过程中的应用效能,随即将AI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嵌入在最新发布的工品伙伴PCP采购云平台中,使其实现自动解析商品标题中的关键信息,准确给出商品品牌、型号、技术参数及应用场景等辅助答案,以问答机器人辅助人工客服,在客户采购全过程中可随时唤醒机器人问答,高效助力工厂和供应端在商品选型和采购决策过程中的效率提升。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技术的每一次进步都会带来行业应用中翻天覆地的革命,各位也可以内审看看是否可以从中找到适合自身企业应用的相应领域。”杨旺提到,整个知识图谱革命性的变化可能就是通过一些技术的迭代帮助整个社会进一大步,在数字化采购服务行业中大家都达到基本及格线的基础上,未来竞争的关键就在于新技术和智能工具的应用。

协助行业峰会举办 推动工业数字化进程

今年5月,第二届中国政企采购数字供应链生态峰会将在重庆举行。欧菲斯作为协办单位,将深度参与协助峰会举行。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政企在数字经济时代加快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更加安全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生态,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等政府有关部门联合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政企采购数字供应链生态峰会”定于5月10日在重庆市召开。届时,有关政府机关单位,各采购交易平台单位,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和其他企业的采购供应链职能部门,专家学者等将出席本次峰会。

“我们希望建立更多合作伙伴,与欧菲斯一道,携手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共同推动中国工业数字化进程。依托新技术新动能持续助力客户采购提质增效,助推MRO行业的发展,这也是欧菲斯集团不断努力和进化的方向。”杨旺表示。(马春鹏)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