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

电影《怒吼》首映,再现山城儿女抗战历史

2023年04月23日18: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4月23日电 (刘政宁、姚於)这是一段尘封多年的山城秘事,也是一段颇具热血的真实历史。4月22日,重庆本土电影《怒吼》在重庆首映,为广大市民揭秘尘封多年的往事,再现抗战时期怒吼剧社的风采。

《怒吼》取材于真实历史事件。作为当时重庆知名的民间业余话剧团体,怒吼剧社在中共中央南方局的领导下,积极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演出收入除维持剧社正常运转外,全部捐献给抗战一线,先后排演《保卫卢沟桥》《民族万岁》等话剧,深受山城人民欢迎。

“这是一段少为人知的重庆历史。”提及剧本的创作背景,导演郑正介绍,“七七事变”抗战全面爆发后,重庆电力系统职工和成渝铁路局的进步青年,还有诸多平津地区流亡人士一起组建了剧社,社长是中共党员陈书亮和电力工程师余克稷。剧社以戏剧为武器,动员民众投身抗战洪流,坚定必胜信念。

“剧组方通过查阅史料、回忆录等方式,力求将剧社的故事完完整整地呈现在荧幕之上,让观众能够身临其境的体会到大时代背景下,山城儿女风起云涌的抗战精神。”郑正介绍,电影创作中,还将1945年发生的胡世合惨案、解放前夕电力公司护厂运动等革命历史事件呈现出来,让观众更多地了解怒吼剧社背后的故事。

“这部电影的最大特点就是深入挖掘历史的细节。”重庆作协荣誉主席黄济人表示,由于文献资料不多,很多人对怒吼剧社以及其背后的故事并不了解。这部电影的推出,无疑可以填补这一空白。“希望未来重庆市电影工作者能通过深挖史料,找到更多精彩的故事,进而让更多人领略重庆深厚人文底蕴。”

“我们在查阅育才中学史料的过程中发现,怒吼剧社的精神,曾深深地打动当年的陶行知校长。”制片人李海洲介绍,抗战期间。陶行知校长在重庆观看了剧社排演的话剧后,激动万分激动,随后便组织师生,跋涉百里从合川专程赶到解放碑观看,“这样远的距离,交通工具不够,大家决定男生步行、女生乘船,还背着干粮和铺盖卷儿,就是为了支持抗战艺术,这是电影呈现出的真实历史情景,令人动容。”

“电影将这段育才中学的历史故事重新激活,让孩子们能重温这段历史记忆,感受当年热血青年们的过往,是很难能可贵的。”重庆育才中学党委书记张和松介绍,本次电影不仅在育才中学中取景,更有诸多师生也参与到演出中,“电影深入展示了在重庆抗战时期进步青年们的生活,对于学生而言,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启蒙意义。”

“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怀”是这部电影的创作思路。李海洲表示,这部电影是典型的“重庆派”特色电影,从项目发起、创意构思、剧本撰写、演员遴选,场景勘定到拍摄与制作全流程,均由重庆籍电影人在重庆境内共同完成。电影在两江四岸南山风景区,两江影视城,以及白沙影视城,抗战名将夏仲实旧居等地取景。在电影中,观众不仅能领略两江四岸的风景和古老建筑,也能感受重庆深刻的文化底蕴。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