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预防和治疗脂肪肝?医生表示这些方法最关键

2023年04月24日17:26 |
小字号

近年来脂肪肝的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除成年人以外,目前在高中生甚至初中生当中,也可见脂肪肝的发生。

汪永钦指导医生进行胸廓挤压试验(右二)。石柱县中医院供图

脂肪肝早期可逆转

“脂肪肝发病率升高,主要与生活水平提高、物质生活改善有关系。”石柱县中医院普外科主任汪永钦表示,由于社会科技进步、体力劳动减少、脑力劳动增多,以及平时工作压力大、不注意运动锻炼、经常吃一些油炸食品等因素,都是导致脂肪肝发生的因素。

轻度脂肪肝肝功能生化指标基本正常,只有在肝脏超声中,发现有肝脏脂肪沉积的改变。这种情况需调整饮食、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日常少吃油炸食物、甜食,同时适当增加锻炼,控制体重,轻度脂肪肝可以得到改善。

但如果脂肪肝比较严重,并且伴有转氨酶升高的肝功能异常,除饮食及运动的调整之外,还需遵医嘱配合保肝药物来进行治疗。

单纯的轻、中度脂肪肝一般不需要用药物治疗,配合健康的生活方式即可恢复。但如果患者合并代谢综合征或肝功能发生异常,就需要一些药物辅助。

脂肪肝如何有效预防?

脂肪肝与日常饮食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大多是吃出来的,因此,改善调节饮食是大多数脂肪肝病人治疗的基本方法,也是预防和控制脂肪肝病情进展的重要措施。

如何预防和治疗脂肪肝?汪永钦给出了以下四点建议:

饮食规律。一日三餐定时适量,严格控制晚餐的热量和晚餐后进食行为。适当控制膳食热量摄入,调整膳食结构,建议适量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平衡膳食,限制深加工的精致食物。

禁酒。不管是哪一种脂肪肝都要禁酒。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偶尔过量饮酒可导致急性肝损伤并促进肝纤维化进展,而对已合并肝纤维化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即使适量饮酒也会增加肝癌的发病风险。

摄入适量的优质蛋白。蛋白质可以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来源有深海鱼、虾、脱脂奶制品、大豆类制品和少量坚果等。

改变烹饪方式。烹调方式最好用生蒸煮替代煎炸炒,尽量避免在外就餐或经常点外卖;饭店点餐时要有讲究,口味尽量淡一点,同时避免摄入过多的主食。(石柱县中医院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