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首个进口HPV疫苗9-14岁二剂次接种落地重庆

2023年04月25日12:17 |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4月25日电 (陈琦)在第37个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到来之际,进口二价HPV疫苗9-14岁女性二剂次接种程序在沙坪坝区人民医院完成首针接种。这意味着年龄在9-14岁的女性,在实现对疾病有效预防的前提下,只需接种两针,让HPV疫苗接种更加经济便捷。

宫颈癌是原发于子宫颈部位的恶性肿瘤,也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严重威胁我国女性健康。近年来,我国宫颈癌发病率仍在上升,并且呈现年轻化趋势。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我国宫颈癌2020年新发病例约11万,死亡人数约5.9万。作为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防可控的癌症,宫颈癌的发生与HPV(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直接相关,约99.7%的宫颈癌检出与HPV有关。

市民在沙坪坝区人民医院完成了进口二价HPV疫苗二剂次接种程序的首针接种。

“有正常性行为的女性一生中感染至少一种型别HPV机率达80%,但是并非所有HPV感染都会得宫颈癌。根据致癌性的不同,HPV被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目前已发现的高危型HPV有13种,其中,HPV16和HPV18型是引起宫颈癌的主要型别,我国84.5%的宫颈鳞癌与HPV16、18的持续感染有关。”重庆市沙坪坝区妇幼保健院妇科姜艳朋主任介绍。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接种HPV疫苗的首要目标人群是9-14岁女孩。对于我国女性而言,15-24岁正是感染高危型HPV的第一个高峰,因此,在15周岁之前防范HPV感染显得尤为重要。

“如今进口二价HPV疫苗9-14岁女孩二剂次接种程序已在我市正式落地执行,意味着在实现对疾病有效预防的前提下简化了接种程序,降低了约三分之一的接种费用,更加经济便捷,有助于提高疫苗可及性和接种率。”沙坪坝区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张华莉主任谈到,“从疫苗供应来讲,二剂次意味着同样的产能可以惠及更多的适龄女性,对于推动宫颈癌综合防治、全力推进我国消除宫颈癌行动有着重大的意义。”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