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心血管疾病年轻化 运动治疗可带来4大好处

2023年04月26日10:18 |
小字号

随着年龄增长,心脑血管疾病易发,且因为年轻群体普遍久坐、熬夜等因素,逐渐有年轻化趋势发展。那么,心血管疾病该如何治疗呢?

重庆松山医院心血管内科耿召华表示,生命在于运动。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临床有很多证据证实了不运动的危害。

运动强度过低,达不到运动带来的好处。运动强度过高,会增加患者膝关节疼痛,脚底不适等关节的风险,也有患者出现血压高、心率快、失眠加重,甚至过度疲劳,严重者还会出现心血管不良事件,比如心绞痛、心律失常、猝死。

心血管疾病患者到底应该怎样合理运动呢?

耿召华介绍,运动治疗可以帮忙。运动治疗是为患者制定合理的运动训练计划,从多方面促进心脏康复。目前国内外已经把运动治疗作为治疗心血管疾病的重要组成部分。

运动治疗心血管疾病的好处:

1.获得一个合理的体重,维持平稳的心率、血压、血脂、血糖水平,减少心脏不良事件发生。

2.改善心肌梗死、心衰还有支架/起搏器术后等患者的心功能。

3.提高心肺功能,提升运动耐量,改善失眠焦虑等。

4.更重要的是帮助患者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其作用有助于增强药物的疗效。

运动风险评估

心血管疾病人群不当运动风险,高于普通人群,所以在运动之前,进行安全性评估,非常必要。患者需要到专业的医院或者机构进行专业的运动风险评估。

运动治疗类型

心血管内科针对患者开展的运动治疗,主要有以下几类:

有氧运动、抗阻训练(力量训练)、柔韧性训练、深呼吸训练、神经协调性训练。(重庆松山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