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静脉曲张导致腿上出现“小蚯蚓” 医生提醒需做好这几项防治措施

2023年04月26日11:44 |
小字号

“腿痛,又有点痒,好多年了。”年近五旬的张女士因为下肢静脉屈曲成团,外加瘙痒、胀痛难耐来到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就诊。在张女士的自述中,医生了解到原来患者的左下肢自十多年前就已经出现了静脉屈曲,五年前逐渐出现瘙痒症状,偶有痛感。但由于自身不重视,以及没有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正规治疗,病情逐渐加重,经过诊断后,医生为她实施了微创手术,缓解了张女士的病症。

静脉曲张到底是什么?都有哪些临床表现?又会带来哪些危害?患病之后又该如何治疗呢?对此,医院普通外科中心主治医师谭小波给出了回答。

谭小波在病房查看患者身体状况。刘林杰摄

腿上长出“小蚯蚓”到底是怎么回事?

“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疾病。”谭小波介绍,静脉疾病约占血管外科疾病的60%,在我国,下肢静脉疾病的患病率为8.89%,即有近1亿的患者。每年新发病率为0.5%~3.0%,其中静脉性溃疡占1.5%。

下肢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的血管问题,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先天性血管瓣膜比较薄弱或者长时间维持相同姿势,血液蓄积下肢,在日积月累的情况下破坏静脉瓣膜而产生的一种静脉系统疾病。

“长期站立的人比较容易患有下肢静脉曲张,比如收营员、老师等。”谭小波表示,静脉曲张的病因分为原发性、继发性及先天性,其中原发性较多。除长期站立外,怀孕、重体力劳动、遗传、慢性便秘、慢性咳嗽、肥胖都能引起静脉曲张疾病。

下肢静脉曲张都有哪些临床表现?

作为血管外科的常见病,下肢静脉曲张多见于左下肢,但双下肢可先后发生,主要表现为下肢浅静脉曲张,蜿蜒扩张、迂曲。

“早期和后期都有不同的临床的表现。”谭小波介绍,早期仅在长时间站立后患肢小腿感觉沉重、酸胀、乏力和疼痛,到后期时则会出现各种并发症,如小腿水肿、皮肤色素沉着、脂质硬皮病、淤积性皮炎、慢性湿疹、慢性溃疡(老烂腿)经久不愈,甚至曲张静脉破裂出血等。

谭小波表示,到后期时,许多静脉曲张患者由于对疾病的不了解会跑到其他科室就诊。

“慢性溃疡,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老烂腿’,患者可能觉得是皮肤病,折腾了几次才找到病因,钱花了,病却没治好。”对此谭小波提醒广大患者如果皮肤反复出现溃疡,一定要及时前往医院进行诊断是否由静脉曲张引起,从而及时治疗。

下肢静脉曲张的防治需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旦发现自己患有静脉曲张是否需要立即治疗?谭小波表示,静脉曲张分为C0~C67个等级,C0到C2阶段不需进行手术,使用合适的医用弹力袜就可以缓解病程发展,C3及以上阶段时则可以考虑进行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我们有微创和传统手术。微创手术只需要进行局部麻醉,切口比较小约0.5cm,和针眼差不大,术后当天就可以行走,并发症也比较少;传统手术切口比较大,而且术后需要卧床休息2-3天,适合病情严重的患者。”谭小波介绍。

日常如何预防下肢静脉曲张,谭小波给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除了穿上医用弹力袜,还应该勤抬腿,多休息,不要长时间站立,试着坐一会儿。如果条件允许,可以适当放平身体,抬高双腿,降低下肢静脉压,缓解静脉压力。第二,均衡饮食。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和蔬菜,尤其是维生素C和维生素E,可能有助于增加血管壁的弹性。第三,睡觉抬腿增回流。睡觉时,在脚下垫一个柔软的布垫或枕头,使双下肢抬高至略高于心脏的水平,也是防治下肢静脉曲张的好方法。

需要注意的是,散步或跑步对改善下肢静脉曲张没有明显作用,也不提倡对扭曲的静脉肿块进行局部按摩,因为这种按摩对慢性静脉功能不全没有帮助,如果按摩不当,很容易损伤患处皮肤,导致溃疡。(刘林杰)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