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职工患病休息期内被解除劳动合同 法院认定违法

2023年04月27日13:2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4月27日电 近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联合辖区基层法院发布劳动争议典型案例,涉及劳动关系、劳动报酬、加班工资、赔偿金等内容,涵盖传统劳动争议、新业态用工纠纷等方面,集中反映两级法院持续服务“六稳”“六保”,为统筹促进企业发展与维护劳动者权益、构建和谐劳企关系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2015年2月,王某某入职某客运出租公司担任出租车驾驶员,双方签订《劳动合同书》及《安全生产经营管理责任协议》,约定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王某某于每月25日前向某客运出租公司缴纳当月营运定额款,剩余部分作为王某某的延时工资、节假日加班工资和相关福利待遇。同时约定若王某某12个月内有三次及以上未参加安全学习等行为,公司可单独解除劳动关系。

王某某于2021年8月6日至13日住院治疗肾病,于同年9月12日至21日住院治疗眼睛(出院医嘱建议全休3个月),于同年11月13日至20日住院治疗肾病。2021年7月19日起,王某某未再提供劳动,其所驾驶的车辆在2021年7月19日至10月8日期间处于经营状态且足额缴纳营业定收款,2021年8月、9月由蒲某某代替王某某驾驶车辆并参加培训。2021年10月8日,某客运出租公司以王某某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无故不参加安全学习为由提出解除劳动关系。后王某某就病假工资及违法解除劳动关系赔偿金诉至法院。

法院认为,王某某自2021年7月19日生病就医后多次住院治疗,某客运出租公司提出解除合同时王某某尚处于法定的医疗期及出院医嘱建议的全休期内,王某某本人未提供劳动、未参加安全学习具有正当理由。某客运出租公司主张王某某未参加安全学习的2021年8月、9月已有其公司认可的驾驶员蒲某某代替王某某驾驶案涉车辆并参加安全学习,且王某某患病至劳动关系解除期间案涉车辆一直处于经营状态且按时足额缴纳营业定收款,故某客运出租公司以此为由提出解除劳动关系,不符合合同约定及法律规定,系违法解除。长寿法院遂判决支持王某某的诉讼请求。

法官释法:用人单位应当依法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利,其行使用工管理权的边界和行使方式应当合法、善意且宽容,用人单位作为劳动者的生存依托,在职工患病时应给予人文关怀及适度照顾。职工患病后,在法定医疗期及医嘱建议的休息期内未提供劳动,属于合法且正当的理由,用人单位违反法律规定行使用工管理权解除劳动关系属违法解除行为,应当向劳动者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刘政宁、徐晓琴)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第十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复赛收官 40名选手进决赛
  人民网重庆4月27日电 (胡虹)重庆为啥把盐叫做“盐巴”?在游乐园常坐的摩天轮里又有哪些科学知识?26日,以“科技创新 科学普及”为主题的第十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复赛在重庆自然资源科普馆举行,最终40名选手入围决赛。 比赛现场。…
重庆:加强铁路货车检修 备战防洪保畅通
  人民网重庆4月27日电 为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西车辆段全力做好铁路货车车辆的检修工作,积极针对车辆走行部、钩缓、制动等重点部位进行集中整治,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配件脱落、折断,通过提升检修工艺水平,持续加强车辆检修质量控制。针对汛期重点工作成立了防洪应急小组,明确各岗位人员职责分工,强化人员组织、材料储备、信息反馈等工作,确保汛期优质防洪车辆充足供应。…
重庆推出150余项文旅活动带你热闹过“五一”
  人民网重庆4月26日电 (冯文彦)为丰富“五一”假期生活,刺激全市旅游消费,展现重庆特色、多元魅力,重庆市推出了150余项文旅活动及消费场景,涵盖都市微旅行、近郊主题游、趣味乡村游、定制特色游四大类,让市民随时开启逛市集、寻美味、觅文化、游乡村等“嗨玩”模式,满足市民多层次体验需求。 足不出城 都市微旅行玩出花样 “五一”不想出远门?家门口可以这样玩——去沙坪坝“赶场”,观磁器口古镇十二巷开街,逛泉里小镇年轻潮流市集;去南岸“灯晃”,赏花、品茗、看《极限快乐SHOW2.0》,再参加一场长嘉汇逐浪生活节;到渝北“找耍事”,沉浸式体验魔幻泉世界——统景温泉第三季新奇生活节,看一场《百年山城·不夜重庆》大型实景演艺;到江北“吃莽莽”,重庆国航饭店推出“春季新品尝鲜”,重庆世纪金源大饭店推出“五一嗨玩豪华客房套餐”,无论你是想吃、想玩还是漫游街头,总有一款适合你。…
返回顶部